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 儒家思想与文明多样化的世界融合底蕴

0
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博士玉照。

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
儒家思想与文明多样化的世界融合底蕴

非常高兴应邀出席2021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我是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综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从人类初始的部落交流,到中华三皇五帝……乃至儒家思想产生文明,可以说华厦文明在世界文化长河中历久弥新,与印度文明,巴比伦文明,埃及金字塔文明,四大文明共放光芒。

身为海外炎黄子孙,吾幼受庭训,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思想影响,即: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与全世界文明融合发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为一带一路全球经济一体化指明了方向,正是这种文明,使全球炎黄子孙崇尚道德文明,并为之付出智慧。

中泰两国人民血缘相亲,民俗相近,泰国民众对儒家思想心向往之,所谓中泰一家亲即由此产生,本人长期以来从事教育工作,对儒家思想启迪教育,相关师者授业解惑,有教无类深有体会,良好教育使人知书达礼,教育是文明发展方向,社会的稳定进步,那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在融合中都能作到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发展方向,以达到不同人类价值观的对话与融通。最后祝本届文化交流在碰撞中,为不同文明的分歧与融合产生新的美好共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