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泰国房产抄底机会是否悄然而至?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7日报道 泰国房地产投资机会是否已经到来?对于有意在海外买房的中国买家来说,在经历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恒大地产事件后,泰国政府出台外国投资者买房新政,泰铢于上周探底4年新低后略微回调,供给侧过剩迫使泰国地产商纷纷降价出售公寓单元以及首都曼谷物美价廉的生活以及热情好客的泰国人民是否让你对移居泰国有了全新的审视呢。

2019年末新冠肺炎大流行再给全球贸易和各国经济造成重创的同时也在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海外物业投资机遇。这对于以农业经济为主导的泰国经济来说,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刚刚成为政府未来支柱经济引擎的旅游产业。疫情前泰国每年能吸引4000万左右的国际游客,但全球航空业停滞游客出行面临层层阻扰导致赴泰旅游人数进几十万人。

旅游收入从3万亿铢降到仅几千亿铢。旅游服务产业陷入困境,几百万服务从业人员失业或转业或返乡从事农耕作业。普吉、芭提雅、清迈、曼谷等大量围绕国际游客的商铺打出了转让和出售/出租的告示。这也包括广受中国游客喜欢的拉差达火车夜市也宣布无限期关闭。前总理他信女儿投资的超豪华酒店也在今年中旬宣布停业。

热点旅游城市优质物业等酒店资产因为没有游客缺乏流动性而纷纷寻找接盘者。这也吸引了泰国地产财团纷纷发型企业债收拢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举并购活动。为了尽快恢复入境游市场,泰国政府于今年7月1日启动了普吉沙盒计划,允许接种完整疫苗游客前往普吉岛旅游。但该计划仅吸引了少部分欧美等国家的游客,无法填补中国游客造成的缺口。要知道疫情前中国赴泰游客人数高达1000万人次。

巨大游客流量在帮助推动泰国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刺激了泰国公寓单元的销售,甚至出现了中国赴泰买房团等旅游套餐。这也让泰国地产商看到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和市场前景,纷纷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房产推广销售活动。泰国房地产公开数据显示,国际买房者中中国买家占到大部分。尤其是捷运覆盖主城区公寓单元是中国买家热衷的房源之一。这也形成了以中国大使馆所在区拉差达的中国人聚集区。该区大部分高层公寓的大部分住户为中国人。

大多数选择在泰国投资买房的中国买家看中的是这里很多生活和物价水平。首都曼谷作为国际大都市,不仅房价相比中国一二线城市要便宜,物价生活水平也更低,虽然公交系统还有待提高,但这里的总体治安状况以及热情好客的人文环境还是非常适合中国人融入当地。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高质量的国际学校,教育资源相对充裕,可选择性较大。

为了弥补旅游经济给总体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泰国政府出台了短期刺激外国买房新政,鼓励高净值人群来泰国投资买房,并提出了多项优惠政策,甚至海关厅也在考虑降低雪茄和红酒税来配合政府的「人才」引进计划。这对于经历了疫情和恒大地产事件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泰国绝对是个不错的选项。

中泰两国邦交稳固,当地没有任何排华问题,经贸往来也非常频繁,近年来中国也是继日本之后在泰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产品和企业在泰国广受好评,泰国丰富的水果和餐饮文化符合中国的口味。而泰铢更实在上周四(2021年9月23日)探底4年新低,最低到了33.60铢/美元,随后回调至33.22铢/美元。

但在泰国地产专家看来,政府应该设定一些限制条款避免推高国内房价加大贫富差距问题。但同时对该刺激措施表示欢迎,认为疫情当下经济复苏需要额外的动力来支持。而地产会是不错的拉动消费的措施之一。比如限制外国人购买中低价位房源,比如1000万铢以上。目前该类房源还有1.3万个单元库存量,占比4.46%,价值2900亿铢。

另外,外国人购买房产也应该有区域限制,比如仅限热点旅游城市,比如普吉岛、清迈、曼谷、芭提雅等,而非全泰范围内随意购买。但从目前的新政看,普吉岛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区域之一,常规情况下普吉岛每天航班数高达380-400架次。这是普吉岛得天独厚的优势。

至于泰国疫情状况方面,目前单日新增病例维持在1万多例,死亡新增则在2百人左右。全泰累计新增超过一百万人,死亡新增也超过1万人,但官方最新消息称,累计接种疫苗超过5000万剂,进入10月份后将会迎来高速接种期。此外,第3剂接种工作以及青少年接种辉瑞疫苗工作也陆续展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