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农靠抓「牛蚂蝗」月入超10万铢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日报道 泰国东北那空拍侬府稻农利用农歇期间到池塘水田抓牛蚂蝗(水蛭),月入高达10万铢。如果是活蚂蝗每公斤400-500铢,如果是放血干贝后每公斤可达2000铢。作为药引,中国是干蚂蝗的主要出口市场。

每年雨季的这段期间也就是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牛蚂蝗最多的月份,而当地农民也延续了过去10-20年的传统就是利用农歇期到水田池塘内抓野生牛蚂蝗填补家用,当然有的农户靠抓蚂蝗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农耕作业。

以目前的市场收购价格看,如果是活蚂蝗每公斤价格在400-500铢;如果是直接晒干后价格为每公斤1000铢左右;当然要想买到更高的价钱则需要加一道放血工序再脱水晒干,价格最高可达每公斤2000铢。农户称,牛蚂蝗每条大约在200-300克。雨天更容易能抓到4-5公斤。

据悉,有的村民靠此季节性收入每天可获得4000-5000铢的收入,月入则超过10万铢。远超首都曼谷大部分在办公室起早贪黑的工薪上班族。疫情期间大量城市失业人口返乡并在家乡开启了新的事业。

而政府也在努力扶持一批青年农民带头人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目标的同时还能拉动地方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比如之前就启动了一村一大学生计划,同时还想地方增加预算帮助失业者再就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