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业者对政府重整经济持续执行力缺乏信心

0

私营业者陷入决策者执行力不足烦恼

财长承诺非常规措施重振经济 但企业更注重务实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日报道 泰国内阁同意将特别签证计划延迟到2022年9月30日后也调整了多项旨在拉动国内游的刺激措施,财长也承诺将采取非常规措施来重振疫后经济的复苏,但对于旅游等私营业者来说不仅限于此,他们还盼望看到政府在开放国门方面更大的决心,并配合务实的行动。

虽然政府在疫情爆发后为了确保商务旅行畅通不受影响启动了特别签证计划(STV),官方披露的数据该计划实施1年为国家创造了大约10亿铢的综合经济效应,随后内阁同意将STV签证计划再延长1年至2022年9越30日结束。但对于国内外旅游业者来说,泰国政府能否给出一个清晰可行的旅行政策执行方案显得尤为关键。

政府疫苗采购和接种过程中就出现了类似脱节的情况,一秒无法在约定的时间内交付使得政府方面不得不零时调整接种计划。尽管之后疫苗问题得到部分缓解,但分配上又出现各地不均的情况,以至于公众对政府防疫应急方面准备不足提出了质疑。

梦想往往很美好,但现实却很残酷。一个美好的愿景需要与之相配套的措施和行动一步一步落实和推进。就像总理提出120天开放国门计划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情况,尤其是如何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计划步骤的开放国门。这些需要提到最关键的要素之一—疫苗。

普及沙盒计划是在疫苗接种达到70%的情况下才获准开放入境游,原本今日开启的曼谷沙盒计划因疫苗接种未达标而延迟,但像芭提雅、华欣等热点滨海旅游城市也都做好了开放的准备,但却卡在疫苗分配不足等问题上。

如果按时间轴看2021年10月15日将是巴育总理提出开放国门计划的120天限期。虽然不是全泰同时开放,但从目前泰国国内疫情以及多府爆发洪水灾害等问题,最有可能在15日开放国门的将是清迈、华欣、芭提雅以及曼谷。另外从本月起入境游隔离天数也缩减到了7天,而安达曼跳岛旅游也从「7+7」调整为「4+3」。

为了配合第4季度旅游旺季刺激措施,泰国食药委也在之前就将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纳入入境游认可的疫苗行列。这对于俄罗斯和全球70多个接种了该疫苗国际游客来说具备了前往泰国旅游的疫苗安全条款。

据悉,在最近一次有关俄罗斯赴泰旅游将随着冬天到来而提前回归。疫情前的2019年俄罗斯是泰国入境游重要的客源市场国之一,尽管没有中国1000万游客那么多,但至少也有70万人。要知道俄罗斯游客出手更为阔绰,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两国航线自疫情停飞一来就一直为复航。但在泰国旅游业者看来,俄罗斯游客市场回来的速度可能比中国市场要快,而年末就是最佳的时机之一。

泰国工业院最新披露的CEO45调研结果则更明确的像决策者传达了按进度推进国门开放的心声。旅游经济影响远不止旅游。疫情前泰国入境游约合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3万亿铢,GDP占比近20%。

调研结果显示,78.0%的受访CEO们赞成10-11月份开放国门的计划;其中接种完整疫苗是CEO们最关心的问题,认为如果接种超过70%的地方就可以尝试提前开放。至于政府应如何平衡经济和疫情的问题时,CEO们认为解除限制帮助经济活动正常化。开放国门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准备,CEO们认为沙盒能为病毒境外输入提供缓冲平台的作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