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C数据揭示泰国政府房地产驱动经济「生意经」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8日报道 为何泰国政府推出吸引外国投资者来泰国投资买房政策就广受地产商和研究机构欢迎呢,REIC披露的数据也许能帮你你找到其中的答案。据悉,在2018至2021这过去不到4年时间里,外国买家就在泰国砸了1660亿铢并购入总计39,000个住房单元。

泰国住房银行房产数据中心(REIC)主任威猜

泰国住房银行房产数据中心(REIC)主任威猜作为房地产刺激经济增长的支持者之一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不到4年时间里,外国投资者在泰投资房产的总体情况。统计结果显示,在2018至2021年间外国投资者仅向泰国购买房产就砸了超过1660亿铢,对于外国买家来说曼谷吸引力全泰居首,购入总面积超过77万平米,而中国买家名列前茅。

他强调,这是一份全泰范围内的外国人购房数据汇总信息。仅仅不到4年时间外国买家就在泰国累计买入了1,408,310平米的住房单元面积,其中排名前3甲的依次是:一是曼谷及周边地区,购买面积777,961平米;二是东部地区433,399平米;三是北部地区102,902平米。

至于外国人购买公寓单元过户表现方面,排名前5的城市/府依次是:1. 曼谷49.4%;2. 春武里30.2%;3. 清迈7.1%;4. 普吉4.9%;5. 北榄4.5%。而外国人在泰国购买公寓单元平均过户率则在10.7%,其中过户率排名前3甲的地区分别是:东部29.7%、北部20.0%以及南部16.5%。

曼谷市某公寓楼

虽然首都曼谷是外国投资者购买公寓单元最高的地方,但过户方面却仅有7.6%。其中过户率在20%以上的公寓单元房源价位则主要集中在500万-2000万铢之间。

如果仅看持有所有权外国买家的统计情况看,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外国买家持有的所有权住房单元合计34,653个,价值1455.98亿铢。如果按国籍细分后,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

  1. 中国买家,选购区域依次是曼谷、春武里和北榄;
  2. 俄罗斯买家,选购区域依次是春武里、普吉和巴蜀;
  3. 英国买家,选购区域依次是春武里、曼谷和清迈;
  4. 法国买家,选购区域依次是春武里、曼谷和普吉;
  5. 日本买家,选购区域依次是曼谷、春武里和北榄。

他表示,外国买家对像普吉、春武里和曼谷等公寓单元有着强烈的购买欲,甚至可能超过49%的外国人认购上限,因此,政府在吸引外国人来泰国买房的同时还应该制定相应的条款限制外国买家的投票权,另外房价也应该有所规定,比如至少是1000万铢以上的房源,确保国内房价涨幅太快,导致国内工薪阶层买不起房。

如果按照过去4年外国买家在泰购房数据呈现的结果看,每年买入的单元数约合12,000个,交易额达到500亿铢。也就说,期间房产成交量和成交额中来自外国买家的贡献分别占到10%和1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