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加原料采购后饲料成本飙涨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8日报道 泰国饲料生产企业协会预计原料价格飙升势头将会持续到明年,企业将会转头增加国内采购以调整成本上涨压力。此次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从疫情影响中快速恢复增加了玉米和黄豆等原料进口和囤货量,而美国、阿根廷、巴西等主要生产国则因天气问题而呈现减产的情况。

按照泰国饲料生产企业协会预估,用于生产饲料的主要原料价格还将整个第四季度内继续上涨。虽然7、8月份饲料玉米等价格遇到收割时节而出现了部分降价的情况,但从整个市场行情和走势看,无论是饲料玉米还是黄豆价格都将保持价格上扬势头。并且会从第四季度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

以饲料玉米为例,价格同上涨了30%,从去年每公斤9铢涨到今年的11-11.50铢;黄豆价格则涨了25%,从去年每公斤15铢涨到今年的20铢。作为加工生产饲料的主要成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成本价格较第一季度时直涨10%。

但从推动本轮玉米和黄豆等饲料原料价格涨势的背后原因看,中国经济复苏增加采购和库存量后直接导致供不应求的情况,而价格也随之上扬。与此同时主要生产国又遇到天灾导致减产,像美国、巴西、阿根廷、英国等国玉米和大豆产能都有大幅下降。

至于泰国饲料玉米的价格走势看,因为接近收割末期,供应量将会逐步减少,因此,会推高第四季度价格的走势,另外还要看农民明年播种的计划安排等。由于泰铢走软以及国际价格上扬的影响,泰国饲料加工企业将会增加国内采购以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

据悉,中国方面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末就开始大量采购玉米,使得玉米国际价格从每公斤4-5铢涨到了6-8铢。如果考虑到运费成本等因素,到泰国后的成本价格将会在每公斤12-13铢,而黄豆价格则会在每公斤18-19铢。小麦价格则到每公斤11-12铢。

泰国目前饲料主要用于陆上动物,占到了90%以上,而水产动物饲料需求占比大约是5-6%。考虑到饲养动物的70%来自饲料的因素,预计饲料价格上涨将只是时间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