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9月份通胀和消费者信心显示好转

0

泰9月通胀和消费者信心均好转

指影响年末走势三要素:油价、洪灾和政局

泰国中华日报10月8日报道 泰国官方公布9月份通胀率,环比上升1.59%,同比上升1.68%。同期商大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显示好转迹象,录得7个月以来新高的41.4,但商会商业信心指数则因为经营者对疫情不确定担心犹在仅录得19.4。商部预计2021年全年通胀在1%上下波动0.2%,而泰国商会大学预测的全年经济涨幅在+1至1.5%之间。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战略办公室副主任威察喃

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战略办公室副主任威察喃于5日释出会上表示,在政府水电费减免措施截止外加国际油价上扬后,9月份通胀出现反弹,较8月份上升了1.59%,较去年同比则上升了1.68%。

如果在没有政府水电费减免措施仅提供柴油补贴的情况下,预计整个第四季度的通胀都将会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而全年通胀的波动区间将会在1%上下波动区间0.2%之间。而官方公布的2021年9月份录得的通胀率为101.21,较8月份上升1.59%,同比则上升1.68%。

他认为,国际油价飙涨,同比上扬32.44%是其中关键的影响因素。而泰铢贬值加剧油价上涨的压力,使得石油进口成本、制造业和生鲜食品等价格出现了激烈震荡的情况。如果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商品因素外会发现9月份实际通胀仅录得100.59,环比略升0.19%。预计最后一个季度通胀波动区间料在1.4至1.8%之间。

至于2021年前9个月平均通胀升幅大约是0.83%。但如果和去年前9个月同比则上升0.23%。他指出,虽然通胀对生鲜食品价格的敏感度较高,但从过去1个月的价格波动看,总体还算稳定,仅部分价格有上涨而大部分商品价格同比还略降,比如大米、糯米、猪肉、水果和蔬菜等。

最后,威察喃表示在全年GDP涨幅0.7-1.2%、油价保持在65-70美元/桶、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在31.5-32.5铢的假设下,泰国2021年全年通胀涨幅区间将在0.8%至1.2%。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兼该校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博士

而泰国商会大学发布的同期消费者信心、商会商业信心指数以及全年GDP表现预期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商大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7个月以来新高的41.4,同时全年GDP涨幅料在1至1.5%之间,但9月份商业信心指数则因为经营者对疫情不确定性担心而仅录得19.4%。

该校校长兼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塔纳瓦博士认为,消费者信心好转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的利好,首先是政府解除封锁限制,同时恢复了部分经营活动,更重要的是疫苗接种工作进入了加速道,国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有明显减少。

但他也指出消费者信心回暖并不意味着消费和购买力短期内会快速回升,仍需要持续关注3方面的影响要素,一是洪涝灾害、二是国内油价走势、三是国内政局问题。至于泰国经济今年表现方面,他认为仍有达到涨幅1至1.5%的希望。该校研究中心将于下月做出新的评估。

暹罗广场前道路被封锁限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