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腊喃:泰国缺乏孵化科技初创企业的生态系统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8日报道 提腊喃指出,泰国仍缺乏孵化新科技初创公司的环境和土壤。无论是近期刚刚宣布从传统银行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泰国汇商银行(SCB X),还是过去2-3年新出现的科技公司也并非是小型初创科技企业,几乎都有大资本背景企业在背后推动和参与。

他认为,泰国要真正培养出本土的新初创科技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营造适合小初创企业的环境和土壤需要改革的方面还有很多。这其中融资环境和吸引国外资本投资方面需要获得更大的开放。新加坡之所以能够吸引国内外初创企业入驻,政策灵活性和创业环境非常重要。

看看过去这些年泰国科技初创企业玩家都几乎不是纯正的初创业者,其背后都是大资本支持或直接是大企业直接参与货推动。如果泰国政府确定将泰国打造成为区域科技初创中心,首先要设定一个明确的方向,比如生物食品科技初创中心,还是农业科技初创中心,或者是像新加坡那样致力于打造区域金融科技初创中心。

其次是风险资本投资市场必须开放为初创产业发展营造适合的孵化生态,无论是早期的天使轮融资、还是后期的ABC轮融资等。泰国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调整改善空间,虽然政府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真正吸引VC投资还需要拿出更具体的优惠措施。

他认为,泰国在数字ID方面发展严重滞后,而这对于扶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另外就是大数据信息研究分析方面,虽然泰国的个人信心保护法和国外其他国家没有什么差别,但在银行公开信息方面仍受到限制,难以产生大数据分析初创公司。其他像大数据运用,区块链技术和AI智能机器人方面都需要一个适合的生态孵化环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