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宣布免隔离入境措施带来的经济影响

0

总理宣布下月入境免隔离 旅游服务业恢复在即

商会、业者和民众表示欢迎 酒吧娱乐场所料12月重开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3日报道 巴育总理宣布11月1日起解除10国游客入境旅游免隔离限制措施后带来多项利好信息,商会团体、经营者和大部分民众均表示支持,泰铢也做出迅速反馈兑美元中间价显示回调。预计酒吧娱乐等场所也有望在12月1日重新恢复经营。

泰国内阁政府总理巴育

在本月11日晚些时候巴育总理公开讲话并宣布将按计划推进120天开放国门,并对10国游客给予免隔离入境待遇,前提要求是游客必须接种了完整疫苗,在提供核糖检测证明同时通过了入境新冠病毒阴性复检后便可在泰国按行程开启无限制的自由旅行。如果是非10国游客仍可以获得入境许可,但需要接收强制隔离并在达到健康安全规定要求后可解除旅行限制。

目前获得免隔离入境的国家中就包括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新加坡等。按照逐步扩大免隔离国家目录的路径,11月1日先开放至少10国的免隔离入境,并在一个月的12月再讨论并增加其他国家。而被纳入的国家将是新冠疫情低风险国家,疫情整体可控,无论是单日新增人数还是接种人数都在比较高的水平。

与此同时,巴育总理在讲话中还透露了一个积极的信息就是,无论在开放免隔离入境游后出现境外输出新增或有新变异毒株出现,政府都将会采取更为积极的防疫措施来主动迎接挑战。泰国疫苗接种从早前的每日不到10万剂,到目前日均70万剂,某些天甚至可以接种超过100万剂。国人已经开始适应和新冠病毒共存的技能,个人防疫安全意识也较高。尽管有个别疏忽大意的案例,但大部分民众还是严格遵守规则的。

而就在总理宣布免隔离入境后,无论是泰国股市还是外汇等市场隔天就迅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旅游、金融和零售类相关股票出现明显上扬,泰铢对美元价格也出现回调。泰国商会、经营者甚至是民众也都对出表达了强烈的支持。纷纷表示开放时间还可以再提前,虽然泰国目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还在1万例左右,但死亡人数报告已经连续多日在一百以内,同时在治疗人数和治愈者人数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内阁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

内阁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表示,支持总理免隔离开放国门的决定,强调这对于拉动国内旅游经济和消费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泰国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的很大的进步,成为全球范围内疫苗接种推进速度最快的前10个国家之一,目前累计接种剂数超过6000万剂,距离政府设定的2021年底前接种1亿剂目标还差4000万剂。

他表示始终相信推动泰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向前发展最关键的两个驱动引擎,一个是出口,还有就是旅游,而出口从年初以来就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全年涨幅在两位数以上。开启免隔离入境无疑能够为旅游业复苏注入新活力,从而为双引擎下经济强劲复苏提供稳定的动力输出。

疫情前旅游经济在GDP的比重高达11%,但疫情爆发后比重降到仅剩1%左右。而出口在GDP的比重从之前的45%增加到51%,但仍无法填补旅游造成的缺口。疫情前泰国入境游人数高达4000万人,而目前仅半百万人。

泰国总商会洪百川主席

泰国总商会洪百川主席作为商会代表在巴育总理公布免隔离清晰路径后也表示非常欢迎。而商会是主动开放国门的坚定支持者,但在如何更好的应对境外输入病例和病毒方面,则建议采用数字健康码进行筛查。并认为,免隔离将有望将每月入境游客人数提高到10万人。尤其是普吉等安达曼滨海岛屿将会得到更多外国游客的欢迎。

如果政府在扩大入境游开放措施的同时,继续推出新的刺激国内消费举措,比如将「一人一半」消费额从每人3000铢增加到6000铢,将会对总体经济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而目前商会会维持全年GDP增幅0-1%的预估。

据悉,作为第二批开放入境游的非岛屿城市清迈已经准备好出发重开入境游。目前疫苗接种已经达到了70%接种人数的规定。疫情爆发后给这个北部小镇的影响同样巨大,而当地政府官员和商会团体和经营者也希望能够尽快开放入境游拉动当地经济。但也有部分旅游服务业者坦言,重新开业有很多需要准备的东西,比如导游、司机、旅行巴士等等,所有的关联服务环节都需要重置以适应疫下经营环境的需要。

清迈双龙寺金塔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