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肥价格飙涨泰企呼吁放宽监管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7日报道 泰国复合肥生产企业呼吁泰国当局放宽监管,由于疫情大爆发后各国纷纷大举扩种粮食,这迅速推高了全球化肥供需紧平衡的状况。而中国政府限制化肥出口政策太高了东南亚等国家复合肥成本。预计这种供需紧平衡状况将会持续到明年初。

疫情爆发以来各国纷纷将如何保障其国内粮食供应提高到了国家安全战略高度,纷纷大举种植粮食作物。作为全球最大的化肥进口国和出口国—中国政府对化肥出口实施的限制措施则直接影响了全球化肥供需平衡,从稳定状态变得极度紧张后,氮肥磷肥尿素等国际价格快速飙升,并刷新了13年新高。这使得泰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进退两难,尤其是泰国国内还遭遇特大洪灾影响,复耕将使化肥需求增加。

预计中国国内化肥市场供需将呈现紧平衡状态。由于钾肥国际需求强劲后续价格还会上调,磷肥价格波动相对稳定,但供需总体仍趋紧;氮肥供需平衡虽温和但涨价压力依然存在。比如今年中国政府出台的第18个三农指导文件,就提出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而产量则确保在13000亿斤以上。

以氮肥和磷肥为例,最近一周报告的价格同比涨到了近每吨700-720美元,折合泰铢2.24-2.30万铢/吨;尿素价格也涨到了每吨830-850美元,折合泰铢2.65-2.72万铢/吨。印度公布的10月底价格为每吨730-750美元(每吨上涨了32美元),折合泰铢2.3-2.4万铢/吨。

尽管泰国处在农耕淡季同时多地又遇到洪水灾害影响,但化肥需求并不会因此而大幅减少。如果当局不采取措施放宽监管,企业将因化肥原料成本上涨而面临亏损的境地。这甚至会影响到泰国商业部和农合社部稻米、木薯、棕榈和橡胶农户保收稳价目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