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家创新能力被越南完全反超只是时间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0日报道 泰国国家创新能力将很快被邻国越南反超,留给泰国的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据2021年最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看,泰国上升一位来到第43位,而紧随其后的越南同比下滑了2位位于第44位。

泰国国家创新局局长攀阿表示,今年全球创新排名侧重了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影响的创新能力考核,虽然泰国在2021年全球创新能力排名相比去年上升了一位至全球第43位,但在创新投入指标从去年的第48位上升至第47位情况下创新产出指数却从第44位滑落到了第46位。

这表明泰国创新产出效率方面还有待提升。如果与同级别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相比,泰国创新指数排名位列全球34个国家第5位。但如果将范围缩小到东南亚及太平洋区域的17个国家相比,泰国位列第9位。

从创新能力值看泰国最突出的方面是市场体系和商业环境。虽然受到新冠疫情蔓延影响而规模略有萎缩,但企业部门在创新投资支出方面位列第一。这突出表现泰国私营部门非常重视通过增加创新能力来提升企业竞争力。

如果追溯2012-2021年这过去8年时间泰国创新能力表现会发现,泰国创新能力从2012年的全球第57位提高到2021年的第43位,上升14位;而越南从第76位飙升到了第44位,上升了32位。作为东盟成员国,越南无疑是泰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预计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的优势短期内将难以撼动。照此下去,泰国被越南完全反超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泰国在信息更新方面也存在滞后的问题。在80多项指标中有近16个重要指标数据只能使用原始的数据。他认为,泰国在推动创建创新生态环境发展方面应该加快以下方面的表现,比如,增加初创企业数量,培养发展初创人才队伍,建立完善的创业机制和监管措施,加强国际创新项目合作和交流,利用技术创新发展基础设施,为地方增加创新机会,做好应对创新系统改变的准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