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为疫情2万亿损失制定4项拯救措施

0

阿空:政府为疫情2万亿损失制定4项拯救措施

5G为EEC带来万亿投资 央行指明年经济复苏面临3方面风险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0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表示,新冠疫情给国家财政经济造成了2万亿铢损失,为了填补缺口政府实施了创纪录的总规模1.5万亿铢的贷款方案以平衡经济,但现在政府为财政增收制定了4项措施。泰国央行认为明年经济面临3方面的风险调整,而EEC秘书长卡尼则看好5G投资改变国家发展面貌的潜力。

泰国财长阿空

针对近期泰国某保险公司因为新冠保险产品理赔而陷入财务危机的问题,泰国财长阿空表示,目前保险基金流动性仍足够充裕,尽管为亚洲保险公司承担客户理赔责任而占用了部分资金。无论如何,他强调政府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财务困境的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他承认自2019年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政府财政损失金额高达2万亿铢,而这也是为何政府要实施创纪录规模1.5万亿贷款的根本原因之一。全世界都在采取类似的措施来消化疫情给内部经济造成的严重创伤。泰国公共债务额也从之前的不到50%飙升到接近60%的水平,为此,内阁不久前提高了政府财政道德上限将公共债务额从之前的60%提高到了70%,这让财政部在调整中长期债务上保持更大的灵活性。

鉴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财政部从3方面来提升泰国经济应对外来风险冲击并保持稳步增长的能力,比如宏观经济免疫能力方面、企业微观经济免疫能力方面以及人民大众免疫能力方面。并将从4个层面来具体实施:

  1. 税收系统改革,主要由财政部来落实不断提升税务部门课税效率,扩大税基的同时完善新税机制;
  2. 经济结构调整,确保泰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结果并保持产业变化同步;
  3. 人口机构调整,采取更积极的策略来应对老年社会问题,扩大医疗和卫生投资,改善退休生活品质;
  4. 建立新经济驱动引擎,强调EEC作为泰国经济未来发展驱动力的发展目标。据EEC秘书长透露,如果5G产业发展规划按计划推进,预计未来5年将能为泰国吸引至少2.2万亿铢的投资,智慧工厂、物联网、大数据等在为泰国创新新的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能引领泰国未来发展并确保国家竞争的提升。

在泰国央行看来,泰国经济低谷出现在第三季度,尽管现在正在向上爬升,但要想在2022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面临3方面的因素影响。首先是国内疫情的总体防控表现;其次是政府政策支持力度;最后就是外部环境对就业市场构成的额外压力。预计泰国失业或准失业人数高达340万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