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霖与韩志强会谈商讨扩大口岸开放促进中泰经贸和投资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4日报道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霖与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举行会谈,朱霖就今年中泰两国贸易取得32%增长的表现表示称赞,希望扩大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同时呼吁中方能全面重开疫情关闭的云南贸易口岸。

朱霖和韩志强还就中泰经贸联委会会议因新冠疫情中断后重新召开的事宜展开了交谈,并一致认为应该尽快恢复促进两国经贸和投资持续增长。朱霖还谈到了泰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进展问题,按照要求太过至少需要获得6个东盟国家以及3个非东盟国家批准。泰国已于2021年10月28日提交了申请。

韩志强大使表示,中老铁路即将于下月开通运营。如果中泰高铁东北线开通运营后,中泰边贸将会迈入高速发展期。中方愿与泰方一道加快泰国铁路基建项目工程的发展,提高泰国铁路运力,加大泰国优质农产品对中国供应。

而朱霖还就因疫情期间被临时关闭的云南两个贸易口岸—磨憨和关勒码头恢复常态提出了殷切希望。目前泰国水果的农产品主要通过广西线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云南方向也开通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

泰国鸡肉制品及燕窝是广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商品,因此,希望中方尽快派官员到泰国进行工厂检查验收。至于中泰百万吨大米采购协议,目前已经落实了72万吨,但还有28万吨等待结果。

据商业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泰中贸易总额约合2.49万亿铢,约合800亿美元。而今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69.65亿美元,涨幅31.61%。其中泰国出口中国282.74亿美元,增幅27%,中国出口泰国486.92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