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公债办筹资800亿铢 拒绝泰航融贷请求

0

公债办将发行国债筹集800亿铢

拒绝泰航提出的250亿贷款支援请求

泰国中华日报11月4日报道 泰国公债办计划于本月15日起发行总规模800亿铢的储蓄型国债,年息最高3%,期限分5年和10年两种。据悉首先会通过泰京银行电子钱包,接着会通过4大银行柜台发行。并拒绝向泰航提供250亿铢的融贷支持,强调后者以不具备国资身份。

泰国公共债务管理办公室官员表示,将通过发行储蓄国债的方式筹集800亿铢的资金。而此次发行的国债将每3个月支付一次利息,其中年息最高为3%,国债期限则分为5年期和10年期两种。此次发行的国债中,面向大众的大约是100亿铢,另外的700亿铢为机构投资者。

以5年期为例,年息为2.10%,10年期为3.0%,最低认购额为100铢,最高为1000万铢。首批认购定于本月15日需要借助电子钱包。如果是机构型认购或商业认购最低认购额1000铢且没有上限。但需要通过代理的4大商银窗口进行购买,分别是泰京银行、盘谷银行、开泰银行和汇商银行。

针对泰航提出的希望财政部提供总规模500亿铢融资贷款担保的要求,公债办官员表示,泰航已经不具备国企身份,因此,请求无法得到满足。据悉破产重组中的泰航急需250亿资金救急。观察者认为,泰航重组计划注定失败,如果政府出手只会让国家政府财政陷入更难的境地。

而公债办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22财年末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将达到2.3万亿铢,约占GDP总值的62%。而为了应对疫情经济影响泰国内阁第二笔总计5000亿铢贷款目前剩余2630亿铢。但从目前多方观察看,泰国政府启动第3轮举债计划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政府不久前通过了将公共债务与GDP比重提高到了70%。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