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担心生活费上涨 10月开泰家庭经济指数下跌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9日报道 泰国居民家庭对经济和生活状况的担忧有所增加,2021年10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及3个月期望值分别从36.6和38.4下跌至34.9和36.7。

开泰研究中心分析指数的构成成分发现,居民家庭对物价大幅上涨尤其是油价随世界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因受前一段时间洪灾影响而上涨的食品价格感到担忧,与2021年10月通货膨胀率连续第二个月飙升至3.28%的态势相一致。

原因是能源价格随世界大宗产品价格上涨2.6%,例如全球经济趋向强劲增长刺激油价飙升,进而导致各种原料成本包括运输成本和物价成本纷纷上调。此外,前一阶段发生的洪灾也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导致大白菜、芥兰和黄瓜等各类蔬菜价格全面上涨。

开泰研究中心最近就居民家庭如何应对消费品价格上涨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41.0%的居民家庭减少不必要支出,39.4%的居民家庭减少消费品的每次使用量以延长使用时间。上述各种应对方案反映出在经济活动尚未完全恢复时期,物价上升将阻碍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消费部门的复苏。

此外,开泰研究中心还就最近发生的洪灾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受灾家庭占受访者的14.2%,其中大部分是房屋受损,加重了居民家庭的维修费用负担,对在经济复苏期间的居民家庭购买力造成压力。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今后阶段居民家庭的经济和生活状况仍高度脆弱,源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物价水平也随能源价格上涨而飘升,尽管官方已对能源价格进行管控,尤其是限定柴油零售价,但油价上涨主要源于世界能源价格上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缓解。

同时,泰国政府逐步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并于11月1日起开放外国游客免隔离入境将有助于恢复部分经济活动,表现为谷歌最新零售和娱乐流动性指数已开始从基线(+7%)微幅上升。

因此,在经济活动开始恢复之际,政府仍有必要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尤其消费刺激措施,例如在今年最后两个月采取购物消费退税措施,同时也要继续扩大新冠疫苗接种率,并在执行明确的风险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扩大对国际游客开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