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第三季度失业率2.25% 管理和营销专业就业难

0

泰第三季度总失业87万人 创次贷以来新高

得努察认为状况将改善 但家庭债务尚无缓和迹象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3日报道 泰发改委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受疫情持续影响就业市场依旧不振,失业总人口合计87万人,而2.25%的失业率也创下疫情爆发甚至是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季度新高。但预计情况将会在第4季度好转。至于家庭债务状况方面尚未出现缓和迹象,仍显示上升。

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

得努察秘书长指出,泰国国内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仍然是导致就业市场总体表现低迷的关键原因。而政府采取的严厉防疫健康安全措施使得很多经营活动无法正常展开拉低了对劳动力市场的用人需求。

从2021年第三季度全泰就业市场统计数据看,在就业总人口约合3770万人,同比减少0.6%。而失业人口方面合计87万人,失业比2.25%,这也是自新冠疫情大流行爆发以来甚至追溯到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季度失业人数新高。

但如果细分失业人数会发现状况令人担忧。因为应届毕业生失业占比最高达3.63%;其次是职专毕业生为3.16%。从毕业生的专业方向看大多以管理和营销为主。从疫情经济影响看这也是受影响最大领域之一,从目前趋势看他们等待就业的时间会相对较长。尤其是在经济复苏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前景会变的更加暗淡,关键的是他们专业差异性较大,竞争岗位上也容易重叠。

泰国教师正在辅导学生电脑课程

如果按年龄结构细分后会发现,介于15-19岁失业人口比例高达9.74%,是其中最高的群体。其次是20-24岁群体,占8.35%。这表明受疫情持续影响雇主无法在支付他们的薪水而选择辞退他们。与此同时,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又没有适合的岗位等待他们。即便是计划开展新业务扩招新人的公司也因为疫情而推迟了原计划。泰国最大能源集团PTT表示今年以累计完成1万毕业生的新招任务。

得努察认为,接下来需要关注的就是政府进一步解除防疫健康安全限制的程度。曼谷市正计划率先试点开放通过SHA+认证的娱乐服务场所。作为刺激旅游经济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按摩、SPA养生、酒店、餐厅、景点景区、游乐场所都已经逐步开放,如果酒吧夜店也陆续开放将能为年末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正在上电脑课的泰国学生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日至21日入境游客总人数已经破8.5万人,而通过泰国通行证申请入境游客人数则高达十余万。政府也在加快相关配套设施的便利性,缩减流程的同时更好的执行新冠健康安全协议。

但他也强调,境外病例输入问题仍然是开放国门自始自终都不能松懈的部分,必须在严格按规定执行绝不能因为疏忽大意而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泰国爆发重大集群感染就是在2021年4月份铜锣区某酒吧,之后迅速波及到全国多个府。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泰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

最后,他认为政府复兴贷款尤其是第二笔5000亿铢接下来应该重点投向增加和创造就业。就业市场改善才能更好的帮助经济复苏,稳定国内消费,也才能更好的从入境游中分享红利。而接下来需要关注的问题,除了政府解封防疫措施外,还有像灾害给农村劳动力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高油价带来的生活物价上涨,政府如何解决失业人口重新技能问题以及针对社保40条自保户的援助。

路过涂鸦板的两位泰国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