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阿空畅谈「解锁和释放价值」

0

阿空:如何解锁和释放价值重振泰国经济

强调EEC是开创泰国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发源地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4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就「如何解锁释放价值」帮助疫后国家经济复苏及推动国家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强调东部经济走廊(EEC)将是开创泰国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发源地,尤其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驱动的经济方式。与此同时,政府还将继续在内外经济双向发展上寻找新的平衡,最大限度将经济发展红利推向更广阔的欠发达地区地区,整整帮助到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阿空财长从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就如何解锁,并帮助重振疫情影响下的泰国国家经济,从而摆脱危机影响给出了其个人观点。他认为,疫情经济影响波及的是全世界,而不仅仅只是泰国。当然各国引对疫情影响的方式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就需要政府实施主动性的紧急经济援助政策,比如加大甚至追加额外预算来帮助人们治愈疫情影响,将广大群众的生机影响降到最低。

对此,政府出台了「一人一半」减轻日常支出财务负担外,也稳定了国内消费,避免出现消费停滞或是萎缩的情况。除了财政部出台财政援助措施外,央行也启动了历史性的低利率政策。无论是财政部还是央行其目标就是保持经济总体稳定,克服疫情最艰难的时期。

各国纷纷采取封锁国境的措施就是希望能尽快阻击新冠病毒的持续蔓延,泰国政府也采取了收紧入境政策的措施,另外还加强了边境线的管制打击非法偷渡问题等。但问题是旅游和国内经济难免受损。为此,政府启动了规模1.5万亿铢的复兴经济贷款计划,出台了旨在刺激旅游消费措施以及多项行业援助贷款以及稳定就业和推动社区经济发展等措施。

但随着国内疫情改善以及政府疫苗接种工作的快速推进后,政府也启动了「解锁」恢复经济模式,比如从2021年7月1日开启普吉岛沙河计划,随后的2021年11月1日的63国免隔离入境措施等。泰国经济也从第三季度触底后开始反弹。这就是解锁后带来的利好,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在1.2%左右,而明年涨幅会在4.5%。

但阿空也强调,要想实现泰国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仅仅解锁还不够,还需要释放价值。而东部经济走廊将是泰国探索新经济模式和实现快速发展的发源地和试验田。他相信公共债务增加到60%甚至接近70%都不会给泰国长期经济稳定造成严重负担。只要经济能否保持高位增长,泰国又能在10年内将公共债务GDP占比拉到60%以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