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大米贸易迎利好 中方新注册46家泰国碾米厂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5日报道 中泰大米贸易迎来利好。在等待了4年之久后中国方面终于接受了来自泰国农业厅的提案,即在现有基础上再新增对华大米出口的泰国碾米厂和大米加工厂企业数量,如果算上最新审批的46家米厂拿泰国获准出口中国的米厂将增至93家。今年前10个月泰国向中国累计出口大米40余万吨,创收近70亿铢。

泰农收割稻谷

农业厅厅长披切表示,艰难谈判终得回报。2016年是该厅向中国海关总署提交了一份60家碾米厂得名单,但最终通过考核并拿到出口许可认证的只有49家。随后的2017年农业厅再提交了第二份合计46家碾米厂的名单希望中方进行再次评估考核。由于海关总署内部进行结构调整无法派遣核查组前来考核因此被搁置。

他强调,增加获得认证的大米工厂对泰国来说意味着有更多的集会增加大米出口量。中国是人口大国,经济高速发展后人们对大米消费需求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泰国不仅有茉莉香米,还有很多尚未被中国消费者知晓的特种稻米。泰国是全球重要的大米生产和出口国,国内消费量有限,大部分用于出口,但近年来泰米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出口数量大幅下滑。

但对于泰国大米来说,中国绝对是个重要的出口消费市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泰国出口到中国的大米总量约和40万吨,价值近70亿铢。而中国进口大米3个重要供应国分别是印度、越南和泰国。前两者也是泰米国际市场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泰国国内近期则遇到稻谷价格低迷的情况,每公斤价格低至5.8铢左右,这也是过去10甚至11年最低的行情,去年同类稻谷价格还有9-11铢。而这也直接导致泰国政府需要动用上千亿预算进行差价补贴。预计今年泰国大米总产量在2600-2800万吨,官方计划出口目标为600万吨,但前8个月交出的数据仅完成300万吨出口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