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能源部长透露下月将有电动车刺激消费措施出台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8日报道 泰国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透露,政府最快于下月—即2021年泰国车博会期间发布刺激并推动国内电动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而这与政府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路径高度吻合。

素帕塔纳蓬作为能源部长,除了是内阁主管经济事务副总理外还是国家电动汽车政策制定者委员会主席,其上任之初就曾经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国家能源战略计划,其中电动汽车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但目前其无法透露更多关于电动汽车刺激消费措施的具体举措,只是表示政策一出一定会给国内车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带来提振。泰国工业院汽车产业组公布的最新数据实现,2021年全年汽车总产量将达到160万辆,虽然国外需求强于国内,但仍呼吁政府出台措施刺激电动汽车消费,从而拉动国内销量与出口持平。

按照泰国新能源汽车或者说纯电动汽车发展计划,4年后的2025年泰国国内纯电动汽车(EV)产量必须达到总产量的10%,并在接下来的5年即2030年将EV总参量增加到30%。目前泰国对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给予零关税。这也是包括中国长城汽车在内的中系品牌汽车集中拓展泰国EV车市的主要政策利好。

但从长城汽车泰国战略看其泰国本土量产计划应该会在2025年内实现。目前在售的三款新能源汽车哈弗H6、欧拉好猫以及哈弗初恋(前两款为EV车型,而后款为混动车型)仍总中国进口。

而泰国钢铁行业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全球钢价创新高至每吨1400美元后,近日第四季度后已经尚有回调。而今年前9个月泰国进口钢材385924.52吨,涨幅63.35%;出口155069.87吨,涨幅40.39%。但从目前的趋势看,预计泰国今年钢铁需求总量将在1800万吨,而明年有望再增5-6%达到2000万吨左右。

泰国央行解除LTV房贷限制措施对于建筑钢材市场的刺激作用会非常明显。各大地产开发商也都将明年视为一个重振房地产消费市场的好年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