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人重盐饮食习惯造成千亿经济损失 4类商品成课税重点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9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要求税务局加快推进含盐税的课征工作,目前是在8年内将国人每天盐摄入量降到2,800ml。报告显示,泰国每年因摄盐过量带来的经济损失金额超过1000亿铢。但官员强调,课征不会发生在短期内,像方便面、速冻食品、零食和调味料等4大类商品需要提前调整。

泰国财长阿空

泰国财长阿空表示,针对泰国人重盐饮食习惯特点已经要求税务部门加快课征含盐税的起征工作。在税务厅颁布实施含糖税后各大饮品企业也迅速作出调整以配合政府减少砂糖摄入量的国民健康税改计划,而接下来就是积极推进含盐税的课征。

按照世卫有关氯化钠摄入量的科学研究,人类每天摄入的总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但泰国国民每天的摄入量高达3,600毫克,长时间摄入大量的氯化钠将会给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财政部希望通过课税的方式来加快健康饮食调整,尤其是那些过咸和高糖食品和饮品必须降低含量。

按照财政部目标希望能用8年时间将泰国国民每天盐摄入量降至2,800毫克,虽然总量商仍与世卫每天规定量高出了约800毫克。但相信随着健康饮食宣传以及含盐税税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将会得到大幅改观。

方便面(高盐食品代表)

泰国税务厅消费税调控系统开发顾问纳塔供则表示,盐税短期课征不具备条件。从过去3年研究成果看,起征盐税至少也应该等到GDP总值达到16万亿铢以上。而新冠疫情大爆发后,泰国国民经济总值出现大幅缩水。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以及行业也都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税改规定,初步估计应该需要6-12个过渡调整期。

如果政府颁布盐税后最受影响的行业则是食品和饮食行业,比如像,方便面、速冻食品、零食和调味剂等4大类尤为突出。泰国肾病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泰国每年因为过度摄入盐量而引发的健康疾病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金额高达1000亿铢。

而重盐饮食习惯引发的5大慢性病则分别是,1. 高血压1300万人;2. 肾透析800万人(每年支出200亿铢);3. 心脏病50万人;4. 中风(Stroke)50万人;5. 糖尿病400万人。这些不健康饮食习惯造成的疾病给政府财政预算支出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并给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预计这些健康支出还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

以方便面为例,如新增50士丁的含盐税,那其售价将从目前的6铢涨到7铢。这需要和企业商讨制定调整计划,减少其中可能产生的影响。比如在开征含糖税后,饮品类企业纷纷该用替代草糖来降低糖使用量以符合政府新规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