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政府将出台比英拉首车力度更大的新能源汽车刺激措施

0

料新能源汽车消费措施明年1月1日生效

纯电车量产方面欧系和中系车商比日系准备更充分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9日报道 泰国国家电动车政策委员会最快于今年内发布刺激国内电动车消费的系列措施,而计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友准备好新政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电动皮卡车量产计划已在财政部政策扶持计划内。

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透露,目前已经就购买电动车税率优惠要求财政部和税务厅研究并制定具体执行措施。预计新措施颁布的时间应该会在年内。作为政府向国民提供的新年礼物之一,其整体让利程度将不亚于前总理英拉时期实施的「首车项目」。

如果说因特大水灾造成车企损失后政府为了解决经济影响而出台了退税额高达10万铢、约合2万元人民币的首车项目,在赢得泰国家庭支持外,也让日系汽车产商倍感欣慰。当年车市获该政策刺激了销售大增。

但从目前电动汽车课税税率以及售价看,留着财政部操作的部分会非常有限。在获得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促投优惠政策支持后,车商目前缴纳的混动车消费税部分大约只有4%左右,而电动车纳税额也只有2%左右。也就说混动和纯电税差额只有2%左右。

泰国前总理英拉

如果通过成立新能源汽车基金的方式向购买电动车用户补贴,那最高补贴金额也不应该超过总车价的20%。以长城汽车泰国推出的欧拉好猫纯电版小型电动车为例,其售价也在100万左右。照此计算,政府出台的电动车消费优惠措施可能让利的空间预计在20万以内。这的确比英拉时期最高10万铢的退税额高出了很多。

而这也是官员在提到出台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措施时表现的非常有信心的原因。但首车项目过去10年后仍受到某些政客的攻击,认为加剧了本就不富裕的泰国家庭的债务负担。

但如果仅从车商准备的情况看,新举措似乎对欧系和中系车商更有力。虽然日系汽车在泰国拥有绝对的市场地位,预计市场份额高达80-90%,但他们仍以传统燃油动力汽车为主,即便是新能源汽车也大都以混动型为主。全电动生长线准备最充分的估计是尼桑。

泰国总理巴育

在长城汽车等中系车商纷纷向泰国市场投放价格亲民的纯电车型后,日系车商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纷纷退出了大幅让利的促销措施,目的就是希望压压中系电动汽车的锐气。但从目前泰国消费者市场反馈的信息看,中系车主打电动车型的策略非常凑效甚至占据了市场先机。

财长阿空表示,目前会权衡轻重利弊,并寻找让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强调不希望向某方过度倾斜。这似乎在暗示刺激车市将会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更好的兼顾混动和纯电两种主流车型市场。

以宝马泰国为例,目前推出了iX和iX3两款电动车型,针对泰国市场的配发名额已经预定满,像26个小时完成组装的中国产iX3共计100辆已经预定慢,而德国工厂组装的iX共计22辆仅6分钟内就被预订一空。

BMW iX xDrive50 Sport 2022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