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玉米涨价创新高 小麦进口不增反降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5日报道 泰国饲料玉米价格再创新高至每公斤11铢,这也过去13年来记录新高。饲料加工企业抱怨政府过去3年实施的3加1小麦进口配额制导致企业承受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

泰国商业部内贸厅官员透露,尽管目前国内饲料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并触及历史新高,但该厅仍将在接下来的2022年延续目前的配额制措施—购买国内玉米和进口小麦的配额比例为3:1,即国内采购3份饲料玉米可获得1份进口小麦配额。

如果按目前国内饲料玉米总需求450万吨计算,那小麦进口配额就是150万吨。但目前国内玉米价格高到每公斤11铢,远高于之前约定的每公斤8.5铢的指导采购价格。而今年前10个月泰国进口小麦合计113万吨,同比减少70.85%。

从过去3年数据看,作为饲料玉米主要替代原料小麦进口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从2018年的183万吨降到2019年的170万吨,虽然2020年反弹到184万吨,但今年预计不超过去年。因为,目前6家获得额外支持的饲料企业还有10多万吨配额未用。像正大饲料年产量90万吨,得到13万吨的小麦进口特别配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