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业部将再开放6类外商经营限制

0

商部准备解除6类外商经营限制业务

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等在列 预计明年内颁布实施

泰国中华日报12月9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正准备放宽外商在泰国经营业务领域限制,将数据管理和分析等6类服务类商业活动从《外商法》附件3中除名,此举在吸引国外资本投资和加快泰国在相关领域技术水平以应对未来经济发展需要至关重要。

据悉泰国商业发展厅透露,目前正在就放宽外商经营领域事宜与商业部长朱霖进行磋商。但按照1999年版《外商法》关于附件3的解除流程,在获得直属部长级会议通过后,还需要报请内阁审议批准,之后才到最后的商业部除名程序并在政府公报上发布生效。

此举将能简化外商在泰国境内开展相关领域的审批流程,在吸引外资投资的同时,还有助于加快泰国在上述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进而更好的适应当前和未来经济快速变化发展的需要。如果按流程看解除这些经营活动限制的最快时间也应该要到明年。

而纳入讨论的商业活动包括了以下方面,1. 外商申请较多的服务项目,比如针对子公司或下属单位提供的支持服务等,像通讯类业务;2. 结算服务中心业务;3. 软件开发和系统服务支持类业务,像大数据、数据分析以及预测分析;4. 开发信息和网络安全软件;5. 开发用于控制和连接高科技设备的软件及业务流程管理等;6. 开发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软件管理系统等。

与此同时,商业发展厅也在考虑放宽除外商法附录3之外的外商经营业务限制,希望扩大灵活性的同时提高外商在泰国从事商业活动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而此前商业部也已经解除了多项外商限制性经营活动业务的限制。

比如证券交易类业务,衍生品交易业务,信托管理业务,金融管理业务、人寿保险业务和非人寿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外国法人服务代表处、国际贸易区域代表处、与政府部门有业务合作关系的业务、涉及政府预算国企合作关联的业务、租赁、融资、营销和人力管理咨询业务等。

另据泰国官方发布的数据,2021年前10月累计向213家外商颁发了在泰从事经营业务活动许可,总投资额115.54亿铢,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其中前3大外商来源国分别是,日本82家,新加坡33家和中国香港20家。

从获批项目业务类型看,大部分与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切合,比如,咨询服务、管理、高铁运营管理和维修保养、智能配送仓储中心、数字保险平台、燃气管道工程设计施工监测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