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看好中老铁路拉动边贸前景 但贸易业者对此谨慎

0

朱霖看好中老铁路助力中泰边贸前景

察霖猜否认大量中国蔬菜涌入 18项措施保蔬果出口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6日报道 泰国贸易商会组织担心中老铁路开通将冲击泰国农业经济基础,中小企业竞争力将面临重大挑战。农合社官员否认已有大量水果借廊开口岸涌入泰国市场,而朱霖表示正在与中方就重启磨憨口岸展开积极讨论,并强调以为明年水果出口制定了18项行动计划。

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在国会会议上就如何解决并推动泰国水果出口中国再创佳绩回应来自反对党的质询,并同时展示了2022年中泰农产品贸易更上一层楼的愿景。按照双方最近一次会谈成果,中方将向泰国开放磨憨口岸陆运通道,其中中方每日允许准入的泰国集装箱卡车数量为150辆,而泰国则准许中方卡车数量为180辆。

而就在本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运营后,中国方面就开始测试了铁路蔬菜运输的工作,首批直发泰国蔬菜共计33货柜,除了本月15日2货柜的鲜切花运抵泰国外,接下来的18日还有26货柜的蔬菜。尽管泰国农合社部官员解释,目前仅仅只是测试阶段,否认来自泰国蔬果贸易商对中国蔬果将冲击泰国本土农业的担心。

泰国贸易商担心,如果测试结果符合预期,那中国蔬果从昆明始发运抵泰国最大的集贸批发市场达叻泰最快仅需2天。而目前刚刚测试就已经有70柜的蔬果货柜进入泰国。虽然中国方面同意向泰国开放磨憨陆运蔬果贸易口岸,并且目前每天允许通过该口岸的泰国水果集装箱卡车也仅仅只是5辆,但同样都是测试阶段,但数量上泰国已经出现落差。

老挝万象火车站

针对廊开府口岸恐成中国蔬果借助中老铁路向泰国市场大量出口门户的担心,官员出面给予否认,强调目前廊开府口岸尚未开通货物通关贸易。目前广州总领事馆农业部正在与中方有关部门进行磋商,为利用中老铁路加强中泰贸易特别是解决泰国水果出口中国通关难的问题寻找双赢的办法。

以磨憨口岸为例,如中国向泰国出口100柜货物,那泰国也应该可以向中国发回100柜的货品。而目前正在讨论的是尽快启动泰国兰花和橡胶利用中老铁路线出口到中国的事宜。至于水果预计要等到明年初,泰国水果季开始前。届时磨憨陆运口岸将有望成为解决广西友谊关等交通大堵塞的棘手问题。

援引自泰国商业部消息,2021年至今泰国已累计向中国出口了200万吨的水果,价值1480亿铢,其中3大热卖的水果分别是榴莲、龙眼和椰青。

朱霖透露,为了更好的落实2022年泰国水果出口工作部署,商业部制定了18项具体措施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解决出口通关难的问题外,更好的帮助果农实现致富目标。中国是泰国水果最大出口国,占比高达85%。对于单一市场过度依赖可能会影响泰国政府的议价能力,这将考验政府谈判能力。

与此同时,泰国蔬果贸易商也承认中国是泰国不可或缺的出口市场,并敦促政府加快国内基建项目建设速度以匹配跨境物流货运升级需要。但泰国中小企业在与中国同业竞争中处于下风。

以2021年前9个月为例,中泰中小企业贸易总额约9405.49亿铢,其中泰国出口中国价值1844.93亿铢;而泰国从中国进口的17206.46亿铢价值中归属于泰国中小企业的占到4548.91亿铢。中泰中小企业贸易逆差额高达2700亿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