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方解释升级新冠防疫等级 称普吉沙盒仍开放

0

官方回应:免隔离窗口关闭但普吉沙盒仍正常

沙盒难替代「Test & Go」两月入境游客累超30万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2日报道 泰国卫生部和外交部纷纷就新升级的入境流程作出解释,重申泰国入境游申请通道依然开放,临时关闭的只是泰国通行证「Test & Go」的免隔离入境通道,国际游客仍可以选择通过普吉沙盒隔离入境。专家认为泰国在应对奥密克戎疫情时必须关注4方面内容。至于新健康安全协议是否会影响2022年旅游工作部署还需持续关注。

本周内阁例会后总理巴育宣布暂停免隔离入境申请窗口

就在内阁会议后巴育紧急召开疫管中心会议并宣布暂时关闭免隔离入境申请窗口后,泰国外交部就升级后的新冠防疫健康安全协议下外国游客申请入泰通道提供了4种执行流程指南。而泰国卫生部也出面澄清,强调入境泰国通道并未完全关闭,但为了应对奥密克戎新毒株疫情,泰国通行证「Test & Go」的免隔离入境通道被暂时关闭,而外国游客仍可以通过普吉沙盒隔离入境。

根据重新升级后的入境人员健康安全协议,免隔离入境窗口关闭时间从2021年12月22日凌晨00.00分起生效,何时恢复则以官方最新发布的变更信息为准。这也是在卫生部和疫管中心讨论近期疫情形势改变后作出的最新决定。据悉,目前泰国确诊感染奥密克戎病例超过60多例,另外密接待核实是否感染人数超过70多人。

朱拉隆功大学新发健康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医师提腊哇

朱拉隆功大学新发健康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医师提腊哇认为,泰国在应对奥密克戎新疫情时需要关注4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泰国人对新毒株的自身防疫效果,目前已知的是接种疫苗即便是打了加强针也只是能确保不出现重症,而非避免感染。但从南非和英国的新毒株重灾区反馈的信息看,奥密克戎毒株致命性仍不高。

以英国截止2021年12月20日为例,新增确诊奥密克戎病例91,743例,过去7天累计新增确诊584,688例,相比德尔塔毒株时激增了221,006例,但死亡人数则相比德尔塔爆发期间有明显减少。

而经历了3次疫情冲击后泰国正在迎来奥密克戎毒株为主的第4波新冠疫情。但问题在于泰国德尔塔疫情是否会出现反弹,并与奥密克戎新毒株一同爆发重大疫情,一个极易感染重症率低,而一个则不易感染但重症率偏高。

机场体温异常检测点

泰国疫管中心公布的数据,本月19日泰国已完成1亿剂疫苗的接种目标,并在推动打加强针的工作,但孕妇接种率仍不足20%,还有人数不低的拒绝接种疫苗群体。虽然奥密克戎毒株毒性降低是好事,但如果爆发大量集群感染事件,泰国医疗系统尤其是医院将面临系统瘫痪的风险。而泰国还必须做好奥密克戎毒株作为常规流行病的准备。

泰国疫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11月1日开启免隔离入境到本月20日连续50天的时间里,累计入境游客人数超过304,841人,分别是11月133,061人和12月171,780人。其中548人新冠检测呈阳性,分别是11月171人和12月377人。

而检测结果呈阳性游客中大部分是透过「Test & Go」泰国通行证申请的。这也是为何泰国当局突然暂停该窗口的原因。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已经获得免隔离入境但尚未进入泰国的外国游客大约有9万左右,对此,泰国卫生部和外交部也就他们入境流程作出了说明。

在前10大申请赴泰旅游的国家中有5个国家位列全球前10大新冠疫情国家,这5国分别是,

  1. 德国:入境游客人数13,980人;
  2. 英国:入境游客人数11,919人;
  3. 俄罗斯:入境游客人数7,478人;
  4. 美国:入境游客人数7,425人;
  5. 法国:入境游客人数6,674人。

而另外6-10的入境游客来源国分别是:6. 瑞士6,103人;7. 新加坡6,071人;8. 阿联酋5,697人,9. 印度4,880人;10. 挪威4,410人。在泰国旅游和体育部2022年入境游计划中,印度和俄罗斯被列为是两个最有潜力填补中国客源尚未回归的重要市场。虽然巴育总理表示,将会在新年长假回来后就是否延长新规做进一步讨论,但从目前的趋势看短期解除的可能性极低。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