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预测今年经济涨幅3.4% 机构提醒关注家庭负债

0

央行预测今年经济涨3.4% 机构担心负债

泰国中华日报1月2日报道 泰国央行展望2022年预计涨幅3.4%,并提醒需密切关注奥密克戎疫情发展趋势,同时将联合财政部和国资银行采取统一行动应对不断上升的债务风险问题。而机构则警告如果疫情持续蔓延那家庭债务将破14.35万亿铢。

泰国央行公关主管察耶娃迪女士

泰国央行公关部高级主管察耶娃迪女士总结刚刚过去的2021年泰国经济时指出,综合各方面因素影响后预计全年涨幅为0.9%,而2022年同样受到新冠新毒株疫情影响的今年泰国经济预计涨幅会在3.4%。她强调该预测值考到了奥密克戎新毒株持续蔓延影响给总体经济带来的风险影响。因此,央行也提醒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调整应对措施减低风险影响。

而奥密克戎疫情对泰国元旦旅游经济多少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会在2022年第一季度内得到真正体现。但从2021年第四季度经济整体表现来看无论是国内消费和投资,还是出口制造业方面都展现出了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政府解除行动限制重新开放国门吸引入境游后,供应链短缺问题也得到很大缓解。

至于经济整体稳定性方面,由于生鲜食品价格上涨以及油价维持在高位徘徊使得核心通货膨胀略有上扬。经常性账户余额方面随着供需改善而重新回归顺差。入境游回归在拉动国内消费和私营部门投资方面也有积极作用。政府支出尤其是通过大型基建项目投资仍是推动国内投资的关键力量。

但从目前趋势看,2022年泰国入境游市场在此迎回快速增长应该要等到下半年。从政府2021年11月1日开启免隔离入境游看,连续2个月大约有20-30万的国际游客申请泰国入境游。普吉沙盒隔离入境窗口受欢迎程度不高。

菜市场购物泰国民众

而开泰银行研究部门最新报告指出,预计2022年泰国家庭负债占GDP总值比例将会在90-92%之间。尤其是在2021年第三季度新增671亿铢未偿债务后使得总负债额色增至14.35万亿铢,涨幅4.3%。

报告还指出,从未偿债务激增的情况看,家庭财务状况正变得越来越脆弱,并直接影响到家庭日常消费支出减少。如果新冠疫情持续蔓延,这种情况将会变得更加糟糕。这丛商银及小额贷款业者纷纷收紧个人信贷得到体现。

但如果细分2021年第三季度新增后会发现,房贷占比最高约合524亿铢,其次是信用卡及个人信贷新增440亿铢,最后是经营性债务新增272亿铢。开泰预测2021年家庭负债中位数会是90.5%。

另据泰国卫生部门发布截止2022年1月2日最新数据,泰国累计确诊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病例增至1551例,分布在全泰47个府。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79例,国内感染772例,而目前确诊病例前三个城市分别是曼谷、加拉信和春武里。

泰国某房车抵押贷款广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