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酒精饮料市场两年蒸发千亿 精酿啤酒萎缩逾50%

0

新冠疫情两年致泰酒精饮料市场蒸发逾千亿

泰国中华日报1月3日报道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两年影响下,泰国酒精饮料市场现状如何,酒吧经营受限和餐厅限酒令以及消费者饮食习惯改变使得销售大幅下滑,相对于大型酒企资本实力较弱的中小经营者尤其是主打小众消费市场的精酿啤酒市场料在今年面临更大倒闭风险。

据泰国酒精饮料商会前主席塔纳功透露,泰国酒精饮料市场从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的3500-3700亿铢规模萎缩到了目前的2400-2600亿铢左右,年化降幅近20%,仅2年时间就直接蒸发逾千亿铢。

如果细分酒精饮料市场会发现国内部分占比90%,进口部分占10%。这其中后者规模600-700亿铢市场受冲击最大,萎缩超过一半,预计2021年末仅剩300亿铢左右。而主打小众市场的精酿啤酒经营者更是为了消减库存缓解销售下滑压力纷纷出台降价销售促销措施,这种情况在长假期间尤为明显。以往售价过百的进口精酿啤酒目前仅售40-60铢。

但经营者仍看好消费市场疫后快速复苏的前景。尤其是入境游回归后泰国酒精饮料市场将会重现往日淋漓尽致畅饮的场景。据泰国多机构预测,2022年泰国入境游有望迎回500-1000万人次,虽然有奥密克戎疫情影响,但轻症居多还是让各方对下半年旅游回暖充满期待。

精酿啤酒

而对于缺乏资金支持的中小酒精饮料业者来说,如果疫情持续蔓延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精酿啤酒商会选择退出该市场,特别是经历了2年疫情影响后他们已经没有更多的储备资金来应对更不确定的疫情形势。

虽然疫情风险仍未解除,但政府方面已放开了部分饮酒限制,比如普通餐厅或以酒水销售为主的餐厅也开始陆续重新开业,它们被允许销售酒精饮料至晚上23点。这对于酒精饮料市场复苏会是积极的信号。但如果疫情形势恶化不排除政府重启禁酒令的可能,因此还需要持续关注。

但从泰国酒业集团发布的数据,其白酒系列产品销售好于啤酒。而公司针对消费者居家饮酒行为改变调整了行销策略仍使得总体销售业绩保持稳定。相对于啤酒,平价白酒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收入较低群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