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强调是否加息会考虑3方面要素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3日报道 泰国央行就否是会紧跟外国各大央行上调政策利率来平衡通货膨胀上涨压力的问题做出表态,强调货币政策执行框架将主要考虑经济复苏匹配、通货膨胀和金融系统稳定等3方面。并暗示通货膨胀有上扬趋势料从1.4%升至1.7%,但认为是油价和供应链失衡的短期市场波动震荡。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高级主管素腊在分析师吹风会上透露了央行有关货币政策行动的走势,强调央行优先考虑的方面主要在3方面,首先是保障经济稳步向前增长,并持续关注目前正面临的奥密克戎疫情风险影响。

其次是确保通货膨胀在预期目标区间内。但从目前的趋势看,通胀料从1.4%升至1.7%。尽管上浮较大,但相信这波调整更多是因为全球石油价格波动以及全球供应链失衡导致的短期震荡。

最后就是必须确保金融系统整体稳定。与此同时,央行会将关注重点放在如何解决家庭债务减负的工作上,当然帮助企业解决债务问题提高资本周转灵活性也是需要努力的方面。

泰国腊肠发现非洲猪瘟病毒

至于是否有必要紧跟外国各大央行集体上调政策利率的做法,他暗示至少就目前的情况看完全没有必要。如果泰国经济复苏符合预期并在上半年就摆脱奥密克戎疫情经济影响,那泰国央行会认真考虑加息的问题。但前提是泰国经济必须归回正轨,央行预计2022年泰国经济涨幅3.4%,低于之前预估的增3.7%。

泰国央行最新调整的通货膨胀预估值分别是2021年料从1%上升至1.2%,今年则从1.4%升至1.7%,而明年则为1.4%。而近期泰国民众正经历罕见的物价飙涨问题,猪肉价格涨到每公斤200铢以上,鸡蛋等多个民众生计相关的商品价格均出现价格上扬。

最后,素腊强调如果通货膨胀超出了1-3%的预设波动区间,央行将会采取一些必要手段和工具还保持其波动灵活性。

疫情期间经营艰难的泰国餐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