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内阁考虑提前启动生活成本减负措施缓解物价飙涨问题

0

经济内阁商讨提前启动「一人一半」帮助减负

泰国中华日报1月14日报道 泰国内阁正认真考虑提前启动民生生计减负措施,原定2022年3-4月实施的「一人一半」四期项目有望提前到春节前后。这也是政府应对近期泰国国内猪肉鸡蛋等大众敏感消费品价格飙涨以及缓解公众怨气。

泰国财长阿空

消息来源称,泰国内阁财长阿空将于今日与主管内阁经济事务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就提前启动「一人一半」四期项目进行讨论,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近期的民生问题。但按照财政部统计数据符合条件的民众人数大约有1000万人左右,比此前实际使用人数减少约三分之一或一半左右。被除名者大多是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用掉账上余额并清零。

而提前实施还有很多细节需要确定,比如重新登记系统、项目资金来源以及预算审批流程等等。但考虑到距离2022春节仅两周时间,因此将原计划提前1个月,从最初的3-4月提前到2月。另外还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确保政府财政预算平衡。官方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两个月赤字近2千多亿铢,而财政税收也低于预期。

财政部助理部长叁蒂对此表示支持,除了需要考虑物价上涨的问题,还需要看到目前奥密克戎疫情传播的影响,因此,提前启动「一人一半」条件充分,也会得到各方支持。但问题是仅用第三期剩余资金启动该项目可能太有限,而政府之前启动的两轮贷款1.5万亿铢仅剩不到3000亿铢。此前启动三轮累计消费额超2000亿铢,但第三期截止后归还国库余额仅100亿铢左右。

泰国零售商也在游说政府尽快出台新刺激措施拉动内需,奥密克戎疫情使得零售服务面临新的挑战。虽然目前大多确诊感染者仍以轻症为主,但担心疫情蔓延还是影响了人们消费热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