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2年出口涨幅5-8%

0

公會:政府协助下泰今年出口料增5至8%

泰国中华日报1月14日报道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2年泰国出口涨幅5-8%,强调奥密克戎疫情是影响全年表现的关键,并向政府提出建议保证出口稳步增长。商业部报告称,2021年前10个月基于GSP出口总值31.51亿美元,仅美国涨幅就达37.11%。另外,RCEP生效后对刺激泰国出口具有积极作用。

正在车间操作的工厂工人

猜昌主席表示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1年泰国出口涨幅15-16%,而今年涨幅区间料在5-8%之间,涨幅总体呈现减缓趋势,至于影响2022年泰国出口表现的要素看,他认为奥密克戎新冠疫情仍是最大的风险。尤其是泰国主要出口市场疫情形势,比如美国、欧盟等贸易伙伴国每日确诊新增人数仍在上升。

虽然目前还没有国家宣布将采取封城措施来遏制疫情病毒传播,但需要密切关注并评估会有多少国家采取类似的严格防疫措施阻击病毒。如果各国保持现有的防疫措施那对泰国出口的影响可能会相对较少。

其次是制造业一直存在的工人不足的问题,再加上工人成本以及原料价格上涨预计会给制造业复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尚未恢复常态的国际航运业,主要目的港仍存在排队停靠的问题。当然集装箱流转不足的问题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泰国商业部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基于GSP关税优惠出口总值31.51亿美元,其中仅美国单一市场出口额29.082亿美元,涨幅37.11%,主要出口商品包括了乳胶手套、空调零部件和调味料等。但像瑞士、俄罗斯和新西兰等国出口则分别下滑3.64%、3.63%和14.49%。

而泰国工业部也针对奥密克戎疫情制定了针对工厂产区的新冠防疫措施,确保全国6万家工厂在疫情期间也能正常生产。但如果发现工厂集群感染率超过10%则会因触发安全协议被要求紧急停工进行消毒处理,而这也是保障出口稳定的应对措施之一。此外,泡泡隔离工厂也超过目标现有1,677家工厂拥有配套机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