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内阁启动14.8亿铢菜篮子预算计划缓解短期物价上扬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18日报道 泰国内阁批准从中央预算调拨14.8亿铢,用于支持商业部实施为期90天的菜篮子项目计划,内容包括平价商铺销售点不低于3000个,流动售卖车不少于50辆等,这也是政府应对近期国内物价飙涨才去的纾困措施之一。

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在内阁例会后的释出会上透露称,针对近期国内物价暴涨给民生生活带来的困难,内阁同意从中央预算中调拨总计14.8亿铢预算,以支持商业部实施2022财年惠民菜篮子系列措施,希望通过销售平价商品缓解猪肉鸡蛋等大众消费品价格上涨给家庭生活支出带来的压力。

据悉该项目措施实施时间为期90天,主要是通过各种现有流通渠道来为公众提供平价商品,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1. 平价商品分销活动,即在全国安排至少3000个平价商品销售点,例如社区集市、地方购物商场、便利店、加油站或公共区域等;另外,还安排至少50辆流动售卖车向曼谷及周边社区分销肉蔬果商品。
  2. 生活必须品促销活动,联合当地零售批发商、协会或供应商组织商业部内贸厅价格调控商品惠民促销活动,像农产品、鸡肉、鸡蛋以及大众消费品等。
  3. 开展公众宣传活动,尤其是政府刺激消费类措施相关的活动等。按照目前推进流程,第四期「一人一半」措施有望在下月中旬提前启动,比原计划提前大约半个月。

而从市场上了解的情况看,虽然商业部实施了价格调控措施禁止商铺提高猪肉、鸡蛋等价格,但消费者却无法从熟悉的渠道购买的控价猪肉,瘦肉零售价基本在每公斤240铢,而生猪出栏价则高达110铢。另外,在吃不起猪肉的情况下,泰国鸡蛋消费量出现激增,日均增加了100万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