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植物肉出口涨幅46% RCEP生效成助推器

0

商业部预测2022年泰国出口涨幅3-4%

植物肉出口表现亮眼涨幅43% RCEP成助推器

泰国中华日报1月19日报道 泰国植物蛋白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面向FTA自贸伙伴国出口涨幅46%,其中东盟国家表现抢眼涨幅43%。泰国商业部预测2022年泰国出口涨幅3-4%,而RCEP正式生效有助于刺激出口增长。泰国消费者组织协会就政府解决国内猪肉贵问题提出5点建议,强调进口猪肉绝不能来自瘦肉精合法使用国家。

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蒙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厅长阿叻蒙指出,由植物蛋白加工而成的具有和真肉特征的植物肉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迎合了当下全球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饮食潮流趋势。预计2022年全球植物蛋白市场估值有望达到100亿美元,主要市场包括了美国、中国、欧盟。

而目前泰国在植物蛋白出口方面位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后东盟第3位、全球第25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泰国植物蛋白产品出口额约合257万美元,即便有疫情影响但多国出口仍实现高位增长,比如东盟市场同比增长43%,像缅甸增长82%、新加坡增长195%、老挝增长969%、中国增长27%以及澳大利亚增长502%。

与此同时,泰国还利用FTA自贸协定平台向主要贸易伙伴国出口了价值165万美元的植物蛋白产品,同比涨幅64%。由此可见,植物蛋白出口前景一片大好。她建议泰国企业充分利用该平台渠道扩大出口。

据悉,泰国已经和18个国家/地区签署了FTA自贸协定,其中15个FTA国家给予泰国植物蛋白出口零关税,分别是东盟9国、中国、香港特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智利、秘鲁等。至于日本和韩国则仍收取16.8-21%和5%不等的进口关税。

商部看好2022年泰国出口 预计涨幅3-4%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厅长普实

但随着泰国加入RCEP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相信会给泰国出口带来积极影响。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厅长普实表示,预计2022年泰国出口涨幅料在3-4%之间,略高于泰国央行预测的3.5%涨幅,而略低于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测的5-8%。

至于今年出口工作部署,他强调继续拓展线下和线上渠道稳步推进泰国出口增长。比如,线下部分将会按计划举办混合产品展销会,组织经贸合作洽谈会,另外,还将与国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帮助泰国企业拓展海外消费市场,当然,商业部还有新青年企业家培养扶持计划。尤其是政府确立泰国作为世界厨房战略后,产品创新和扶持将主要向BCG模型倾斜,重点投向未来食品、宠物食品、包装、生活和草本天然化妆品等。

消费者协会就解决猪肉贵提出5点建议

针对近期泰国国内民众抱怨吃不起猪肉的问题,泰国消费者组织协会提出了5点解决建议,但重申猪肉进口绝不能来自瘦肉精合法使用国家。川普在任时称要求泰国开放美国猪肉进口,但泰国拒绝原因就是瘦肉精使用,这在泰国是不被允许的。

泰国禁用在生猪饲养中使用瘦肉精

观察者认为,按照目前泰国国内猪肉价格走势以及需求变化,估计2022年春节前猪肉价格都不会回调,仍维持在每公斤200铢以上。泰国生猪养殖协会预计高价猪肉问题可能会持续一整年,因为猪瘟问题并没有得到当局应有的关注和重视。

尽管政府近期出台了某些应急措施,但持续了至少2年的猪瘟已经让泰国国内生猪存栏量减少了至少50%。而这也是泰国短时间内猪肉价格暴涨的根本原因。业者认为,泰国畜牧厅迟迟不愿报告泰国爆发非洲猪瘟,更多是担心会造成生猪产业链规模近2000亿铢的经济损失,不仅仅只是价值200多亿的猪肉出口。

泰国畜牧厅近日查封一批2吨多非法进口牛羊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