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高铁项目关于机场捷运分期付款年限上各方存在分歧

0

EEC高铁征地移交工作有望3月内完成

泰国中华日报1月20日报道 泰国东部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泰国国家铁路局以及连接三机场高铁项目投资方泰国正大财团将就重新修改协议关于分期支付素万那普机场捷运运营代理权的细节。预计该项目土地移交工作有望在今年3月内完成。

素万那普机场捷运

据泰国东部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消息来源称,近日东部高铁项目合约涉及的三方就如何落实之前内阁批准放宽EEC高铁投资方分期支付总金额106.71亿铢素万那普机场捷运线代理运营转交费用的事宜。而讨论主要为执行法律流程提供指导,在达成共识后重新修改合同完成必要的流程。

尽管以泰国正大集团牵头的中标财团提出了一个跨度10年的分期付款提案,但泰国铁路局和东部经济特区政策委员会从国家利益提出了一个6年期的折中方案,本金加利息后的总金额为117亿546.3万铢,在原合同金额基础上新增加了10亿3437.3万铢。

而具体的付款比例如下:第1年支付总合约金的5%;第2年支付7%;第3-5年各支付10%;最后在第6年一次性付清余款的67.7%。但由于新冠疫情持续了2年目前也看不到任何改善的迹象,因此,何时开始支付也还没有最终的定论。这还需要三方进一步讨论,无论从国家利益考虑,还是企业自身发展来说,都需尽量做到平衡。

泰国国家发改委则一再强调,作为国家大型基建项目必须以国家利益优先的原则展开谈判。同时也要考虑并尽量平衡私营企业的商业利益。与此同时,整个协商谈判过程都必须保持透明,清楚的认识到修改合同背后利弊影响。

另外,财政部对该问题的指导建议也是必须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同时泰国国家铁路局需要认真审查由此带来的内部财务平衡问题。泰国铁路局是隶属交通部主管的国企,目前其负债总额超过千亿铢。EEC高铁项目竞标时一并打包了运营了多年的机场捷运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