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奥密克戎疫情对泰国经济影响至多0.12%

0

经济学家警告泰国经济存在增长停滞风险

缺乏应对准备外 还面临利率、油价和物价上升等压力

泰国中华日报1月26日报道 KKP研究院顾问素帕兀展望2022年泰国经济前景并警告称,在缺乏预防性准备的前提下泰国经济恐遭遇停滞的困境,尤其是在各大央行纷纷准备上调利率、能源价格飙涨和物价推高生活成本飞涨的当下,几乎所有产业板块都会面临相似的问题。另外,在疫情不加剧蔓延和政府不采取封城措施的前提下,奥密克戎疫情还可能给泰国经济造成0.06-0.12%的拖累。

KKP研究院顾问素帕兀

素帕兀博士认为,泰国政府决策者尤其是经济内阁在应对风险和帮助国家经济复苏方面仍缺乏足够多的预备方案。比如农业、汽车、和旅游缺乏变革使得向前发展的动力不足,而政府目前手里可用的且能产生拉动消费效应的牌貌似只有「一人一半」和「我们一起去旅游」。

美联储已经早早发出信号将在2022年启动加息和收紧货币宽松政策。如果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在2022年3月按下,那紧接着就会在上半年末尾时启动削减QE规模的行动。这丛近期美国长期国债受利益升破1.8%得到了体现,因为美联储的系列操作将会影响全球资本流动性出现收紧的情况。

泰国经济尚未准备好加息如此快的到来。他认为,在讨论美联储加息后对泰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先要回答泰国是否做好了应对的准备的问题。就像其他国家一样泰国开展国际贸易时也都是用美元结算,因此,泰国绝对避免不了美联储加息影响。更何况泰国较好的经济规模使得这种冲击影响会更明显。而就当下看来,泰国真的没有准备好。

美元推高泰铢走软

泰国央行也在多个场合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加息将会在泰国经济展示出强劲恢复后展开。相比2020年,泰国经济表现的确太脆弱。虽然美国经济在疫情爆发年出现萎缩3.1%,但就在去年交出了增6%的惊人数据,正常情况下美国经济涨幅为2%。

但看看泰国过去两年的GDP数据,2020年萎缩6.1%,2021年料增1%。由此可见,泰国新冠疫情创伤尚未复原的情况下根本不具备加息的基本条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将推高泰国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到泰国经济总体复苏表现。

而这引发的问题是泰铢走软和资本外流。届时泰国和美国政策利率将从出现倒置的情况,从0.5%和0-0.25%变为1.0%和0.5%,前提是泰国央行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同时美联储按计划启动加息进程。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资本外流、泰铢走软以及通货膨胀上升。

到时候香大米等主要出口商品价格就会在某些国家缺乏竞争力。从某些美元结算国家进口商品是的成本也将会增加。而美国通胀问题反过来又会影响到泰国企业经济成本和商品物价提高。还有就是国际油价有上扬的趋势,很可能从目前每桶80美元涨到100美元。

再看看泰国经济内阁在应对疫情经济影响时采取的措施,很多涉及民生问题反馈很被动大多是在发生后才补救且效果一般,而没有预见性或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此外,在拉动国内消费措施方面也缺乏政策创新,「一人一半」和「我们一起去旅行」都已经用到了第4期,除此之外,看不到其他确实有效的政策出台。

他表示,担心泰国经济遭遇停滞的情况。尤其要关注2022年下半年的表现。或许泰国重新迎来大选并更换政府内阁团队后情况会改变。但就目前政府决策者构架看,要想看到开创性引力国家经济走出困境的团队似乎还很难。至于奥密克戎疫情经济影响方面,KKP预测区间为0.06-0.12%,前提是疫情可控且政府不采取封城极端措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