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再安排千亿流动性刺激消费并保障经济稳定

0

财政部为刺激消费和稳定经济再注千亿流动性

其中600亿支持福利卡项目 「一人一半」每人1200铢

泰国中华日报02月03日报道 泰国内阁决定为维持2022年国内消费活跃性并推进经济稳步复苏步伐再安排千亿铢流动性支持,除了覆盖2800万人群体的「一人一半」第四期刺激消费措施,还有惠及全国1700万贫困线以下人群规模600亿铢生计纾困措施。

泰国财长阿空宣布为福利卡注入600亿铢

如果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2022年泰国春节消费流动性所折射出的经济疲软和国内消费缺乏动力的问题依旧突出。而为了延续上个季度经济缓慢回升以及实现今年经济总体增4%目标,泰国内阁决定在年初便启动系列刺激消费和稳定经济复苏的财政刺激措施。对此,泰国财政部将安排大约千亿铢的预算向经济系统内注入流动性支持。

那泰国财政部在第一季内安排的刺激消费预算措施都有哪些呢,首先是是国家福利卡生计纾困措施。该项目覆盖全泰国大约1700万贫困线以下人群,资金规模大约为600亿铢。尽管截止2022年1月25日数据显示的国家福利卡在注册人数大约是1345万人,但财政部决定将预期人数放宽到2000万左右。

泰国发改委披露的数据显示,经历了2年多新冠疫情重创后,泰国家庭财务状况恶化,负债累累迫使低收入家庭增加的同时也扩大了国家贫富差距缺口,使得疫情前后全国贫困线以下人群出现了激增的情况。如果没有国家福利卡情况可能会更糟糕,而这也是内阁同意为生计纾困措施再提供资金支持的原因之一。

泰国福利卡申请对象为低收入者

当然近期物价飙涨,尤其是肉价在创纪录新高后略微回调的情况下,为低收入者提供财政生计补贴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作为巴育政府扶贫济困政策之一,过去5年间,申请国家福利卡人数大约是1876万人左右,最终通过资格审核人数大约是1460万人。

财政部设定的符合国家福利卡申请条件:泰国籍,年龄18周岁以上,年收入不超过10万铢,银行存款或等值证劵不到10万铢(注:房产面积限定在25平米以内,公寓不超过35平米)。

而财政部本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财政刺激措施流动性首日消费金额超过20亿铢,其中逾2080万人激活「一人一半」累计消费额超15.8亿铢。该项目为每个申请人提供1200铢的等额消费补贴,可从本月1日开始使用到2022年4月底。

但泰国独立经济学家对此表示担心,认为政府财政刺激措施缺乏多样性,延续性难以为继的同时达不到经济驱动力自我修复的目的。而这也是为何在财政刺激措施结束后国内消费陷入乏力囧境。

泰国商业部内贸厅最新通报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回落到每公斤170-180铢,但五花肉价格仍维持在每公斤200铢以上。相比春节期间每公斤250-300铢零售价,猪肉价格总体开始回调。

内贸厅表示猪肉价格已从春节期间200铢回落至170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