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出生率是一颗足以摧毁泰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0

泰发改委建议推动经济和劳动力结构改革

低出生率如一颗定时炸弹足以摧毁国家经济根基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8日报道 在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和人们寿命越来越长的趋势下,泰国正面临新生儿出生率创历史新低的严峻挑战。而这也成为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制定并实施完整且迎合未来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国家计划已迫在眉睫。

泰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泰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人口白皮书指出,按照目前国家出生和死亡率看,泰国最快将在3年后的2025年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届时全国60岁以上老人总数将超过1450万人,占到全国人口总数的20.7%。

另外,在接下来的18年也就是到了2040年,泰国老年人口总数将会从2021年的1220万人激增到2040年的2040万人。与此同时,15-59周岁之间的人口数量将从4300万人降至3600万人。换句话说,适龄劳动力人口比例将从3.5人降至0.6人。而每百位劳动人需要赡养的退休老人将从目前的28.4人增加到56.2人。

对此,泰发改委秘书长得努察建议政府决策者在制定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时必须重视4方面的问题,否认按照泰国目前这样的人口构架看,对政府来说无疑是个艰巨的任务,而这样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以下是其认为务必需要落实的4个重要方面。

第一是提高生产率,结合全球未来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制定完整的国家人才培养机制,进而创造就业的同时增加新岗位输出,并最终实现提高就业率和增加收入缓解劳动力减少老年人激增带来的社会养老问题。

他认为,如果人才投资预算能够提高到GDP总额的30%,同时政府和私营部门用于研究和研发创新的预算能够达到GDP总值的2%,那泰国就很有机会实现劳动力质的飞跃。

第二是重视国外优秀人才引进政策,比如LTR长期签证措施,吸引国外高薪高技术人才来泰国工作,同时加快国内相关人才培养。

第三是为年轻一代创造更适宜创业的发展生态环境。政府制定扶持年轻人创业的机制,宽松的融资渠道,帮助他们探索迎合未来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等,同时探索更多元化的储蓄型社会养老保险模式等,比如自由职业者、科技初创者或短期技术工种等。

第四是调整公务员退休年龄制度,政府必须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鼓励退休人员继续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余力。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泰出生率创出过去50年新低,全年新生儿人数低于60万人,仅有54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选择单身的观念,另外更多是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顾虑。

得努察认为,长期的低出生率将会从4方面影响泰国经济基础,比如,影响国家综合生产力,使得国内需求发生改变,推高国家财政负担和国内储蓄和投资降低。但有官员认为,解决低出生率问题需要从长计议,新加坡和日本派发奖金鼓励生育并不凑效。然而有官员建议将生育费用纳入社保减轻家庭负担提高出生率。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