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旅游业迎来强劲反弹之际物价和收入涨跌倒置引发更多担心

0

料2022年泰国旅游业新增收入6500亿铢

政府宣布「退出柴油补贴」引发物价和收入倒置恐慌

泰国中华日报5月1日报道 经历了2年多新冠疫情大流行影响的泰国旅游业将在2022年下半年迎来强势复苏,五一劳动节将是这波回流潮的开始,随着入境游逐步恢复常态,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将新增6500亿铢。政府宣布退出柴油补贴正引发各方对于生活物价成本增加与薪资增长停滞反差带来的担心。

泰国日薪最高的并非首都曼谷,而是旅游热点城市普吉岛和春武里

泰国政府宣布从国际五一劳动节开始进一步放宽国际游客赴泰旅游限制,取消「即测即走」规定泰马口岸随即出现了熟悉的场景,当日入境人数多达上千人。开泰研究预计,随着入境游市场的回暖,预计第2-3季度每月赴泰旅游国际游客人数不低于30万人,比第一季度16.6万人次高出近一倍。

而这将为2022年泰国旅游业带来客观的收入,预计将新增6500亿铢达到9000亿铢的水平。疫情爆发前,作为国民经济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旅游业对GDP贡献高达20%,价值3万亿铢左右。

泰国大城银行则认为,在诸多利好的因素下,预计2022年国际游客回流人数将在500万人次以上,泰铢持续贬值并有望创出过去5年新低也有助于刺激泰国入境游市场。虽然近期泰国国内面临巨大的生活物价上涨压力,预计政府撤销对柴油等燃油价格补贴,可能会引发一波范围较大的商品和消费涨价潮。

泰国最大方便面今起涨价0.5-1铢不等

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到,目前全球开放入境游市场的国家多达104个,而全球国际旅行者人数距离完全回归还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旅游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泰国最重要的游客来源市场中国目前仍没有放宽防疫政策的情况下,吸引其他国际游客会面临不小的挑战。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如果2022年入境游客人数回流400万人次,那仅入境游收入贡献料在2400亿铢,但俄乌战事持续将会给泰国在内的全球旅游业复苏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如果考虑到政府刺激国内游部分带来的利好,预计今年末旅游总收入可望增至9000亿铢。

针对政府控价商品将集体涨价的问题,泰国商业部将在周一召开紧急会议并制定应对措施。泰国最大方便面生厂商宣布,鉴于各项成本上扬压力,公司决定从5月1日起全线上调方便面价格,涨幅0.5-1铢不等。

而泰国能源政策委员会官员谈到柴油补贴撤出计划是透露,将会在5月份3周时间完成工作,而5月1日国际劳动节首次减补每公升2铢,下周会提高减补额。此前政府对柴油补贴大致为每公升10铢,预计完成退出后泰国柴油价格将涨到每公升40铢。这也是各方担心国内生活物价大幅上扬的原因。

预计下半年将迎回500万人次国际游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