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开泰家庭经济指数降至33.4 未偿贷款余额将上升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2日报道 2022年3月开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从2月的33.9降至33.4,但仍处于低位。在购买力尚未完全恢复期间,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政府仍有必要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增长,并减轻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预计2022年泰国居民家庭债务总额与GDP比重将在86.5-88.5%区间,中位数为87.5%。

泰国本月17日迎来全面复课

尽管该比率比2021年的90.1%有所降低,但居民家庭债务比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因为,家庭实际债务并未减少。预计2022年泰国居民家庭未偿还贷款余额将继续上升。

泰国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居民家庭债务总额增至14.58万亿泰铢,同比增长约3.9%,增幅接近2020年的4.0%。不过,由于2021年泰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2021年底居民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从2020年的89.7%升至90.1%。

而分析居民家庭债务结构会发现,截至2021年底,前三类债务仍然是(1)住房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34.5%;(2)用于业务经营的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18.1%;(3)汽车/摩托车贷款,占居民家庭债务总额的12.4%。

然而,信用卡和个人贷款等无抵押贷款债务从疫情前的7.0%升至2021年末的8.0%,这表明经济和居民家庭收入尚未从疫情旷日持久的影响中恢复。尽管2021年银行和金融系统居民存款额从2020年的12.28万亿泰铢增加到大约12.87 万亿泰铢,但疫情期间家庭财务状况恶化并出现债务上升的信号。

2021年泰国居民家庭月均收入27,352泰铢,与疫情前26,018泰铢相比有所增加,但居民家庭月均支出则从2019年的20,742泰铢增至21,616泰铢。其中支出占收入的79%,考虑到还与其他支出,家庭几乎没有多余的钱用于储蓄。

俄乌危机仍是目前最大的影响因素。尽管3月政府出台10项帮助减轻民众生活费用负担的措施,但大多数居民家庭仍然对商品,尤其是食品和饮料类商品价格以及能源、公共事业和日常生活基本服务(如燃油、天然气、电力、自来水、电话费、交通费)价格持续上涨感到担忧。开泰研究中心预期,高物价局面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缓解,经营商将不得不把增加的成本负担转嫁给消费者。

经营商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