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美联储加息使泰国央行陷入稳金融和保增长两难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4日报道 美联储启动过去22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加息50个基点,引发亚洲股市于5月5日整体上扬,且美元出现走弱。不过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包括泰国在内实施与美联储背道而驰货币政策的国家,将持续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趋向走软的压力。

泰国财长阿空多次表态货币政策必须为稳经济服务

报告指出,不同的货币政策将使本区域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利率差距收窄,成为刺激资本流出本区域并对各国货币造成贬值的主要压力。因此,泰国银行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将面临权衡未来金融稳定风险同时还需兼顾经济增长风险的挑战。

开泰汇总的美联储会议摘要内容大致如下:1. 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75%-1.00%,同时从9万亿美元资产中缩减475亿美元流动性,并在随后的3个月将缩减额提高到每月950亿铢。

2. 有计划地推动通货膨胀迈向稳定水平。美联储表示有信心在不对经济造成大波动的情况下实现通胀平稳过渡,预计家庭、企业和劳动力市场将区域稳定,进而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目标。

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会在6-7月例会上讨论加息50个基点议题,并否定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考虑,强调会密切追踪对美经济影响的风险因素。

俄乌局势仍是影响美国经济的重要因素,甚至会加剧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恶化的风险。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到今年底美联储政策利率将维持在2.75-3.00%之间。因此,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银行(Bank of Thailand)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将面临即必须权衡未来的金融稳定风险和经济增长风险的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