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强迫劳动法案”或变成美国实施全球经济霸凌的工具

0

美国时间2021年12月23日,拜登签署了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正在以美国的国内法为屠刀,一步步剖开国际经济秩序的躯体。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个别政客和媒体再次炒作涉疆问题。从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离任前夕编造世纪谎言到所谓“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郑国恩(Adrian Zenz)捏造事实、篡改数据,一些别有用心者正试图将“强迫劳动”的帽子扣到中国新疆头上。“中国没有,而且永远也不可能有这种情况存在。”

中国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为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创造条件,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全就业。在大力促进就业的同时,新疆严格依法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获得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和职业安全等合法权益,建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监察制度体系。

2014年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4.9万人,占比31.72%;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73.14万人次,占比61.44%。此外,2018年,新疆全区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96.86%,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2020年,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已得到历史性解决。

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第一条就把发展权定义为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这项人权,所有人、所有的民族和人民都有权参与,贡献并且享有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发展。发展权是所有人权标准当中的一个不可剥离的核心的组成部分。

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英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日报》等一些西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持续指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他们的许多报道,特别是正在进行的新疆数据项目,已经成为全球数百篇文章和新闻片段的基础。不幸的是,他们的大部分研究与其他项目一样草率。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萨基曾表示,该法案之所以利害攸关,原因之一是新疆可能在许多供应链中发挥关键作用。该地区面积是得克萨斯州的两倍,拥有丰富的煤炭和石油等原材料,以及番茄、薰衣草和啤酒花等作物;它还是重要的电子产品、运动鞋和服装生产者。据估计,中国提供了世界五分之一的棉花和45%的多晶硅,后者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关键原料。新疆在太阳能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一直是拜登政府内紧张局势的关键原因之一。拜登政府期望太阳能帮助美国实现其在2030年之前大幅削减碳排放的目标。

另外,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在2021年12月初的一份声明中“赞扬了”妥协立法,他说:“美国如此依赖中国,以至于我们对制造我们的衣服、太阳能电池板等等的奴隶劳工视而不见。……是时候结束我们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了。”或许,这才是美国力推所谓强迫劳动法案的初衷。

不得不说,美国从来不承认自己的企业存在强迫劳动。波音、雷神、BAE 系统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以来都使用强迫手段,强制美国监狱劳工生产他们的产品,而包括美国和阿联酋在内的某些国家赞助商则从事强迫劳动。

美方一些政客在此类问题上编造谎言、制造麻烦,实质上是在以人权为名,通过政治操弄在全球实施经济霸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