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学术机构积极参与国际高校科学素质联盟

0

中国高校学术机构积极参与总部设于
泰国格乐大学的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

中国东盟国际教育发展联盟于5月27日组织发起成立了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该联盟总部及秘书处均设在泰国格乐大学科学研究院,联盟成员包括来自泰国、俄罗斯、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综合性高校、专门性高校、实体性科研机构、从事公众科学素质研究教育团体等。

中国相关高校及学术机构积极参与这一以促进国际高校和学术机构师生及所在地域公众科学素质为宗旨任务的国际科学素质组织。这一组织,同时在联合国亚洲灾害管理中心ADPC指导下开展公众科学素质与灾害管理教育。

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总部泰国格乐大学(Krirk University),由泰国教育家格乐•曼格拉布克(Dr. KrirkMangalabruks)博士于20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创办,主要培养教育、艺术、公共卫生、经济和科学人才,数以万计的校友工作在泰国以及多个国家,杰出校友中有教育家、艺术家、卫生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名流与政要。泰国格乐大学在2022年QS世界大学评比中获“五星卓越大学”特别荣誉,QS全球世界名校榜单中仅有83所获得五星大学评级。

格乐大学已经有28年的中国语言文化海外传播教育发展史,在泰国高校中首家推出国际商务汉语课程。作为泰国百家华校总部研学基地,多年来还广泛联络泰国各府华校,共同举办各种学术交流、学生活动,在泰国全力正向推广中国汉语言和中国文化。多年来培养了数万人次的泰籍优秀汉语人才,为中泰友谊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抗击新冠疫情影响,该校调整授课时间,优化授课方式,改进实习实训,加强教学监督,通过强化教学科研措施以保证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疫情期的教学质量也获得了泰国高教委的优良评估成绩和QS的五星教学质量评级。

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的成员普遍而突出的特征是:重视开放合作,领导者及管理团队、专家学者队伍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调培育树立为世界进步文明发展贡献才智的崇高历史使命感与强烈现实责任感;具有培养人才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所在地域公众科学素质的先进理念与举措。

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成立大会宣布,由联合国亚洲灾害管理中心基金会主席、原泰国外交部、卫生部等多部委部长、泰国格乐大学校长杨金泉博士担任首任主席,相关高校与学术机构负责人担任首任轮值主席;特邀请泰国格乐大学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科学素质研究教育专家丁德科教授担任首任学术委员会主席。

在本次成立大会上,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的张旭伟秘书长宣读了《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成立倡议书》。该《倡议书》强调:高等国际高校(学术机构)科学素质联盟成员,应进一步高度重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构建公众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格局,协调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坚持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统一。中国高校、学术机构加入国际科学素质组织,有利于促进科教工作者及青年学子了解国际促进公众科学素质工作状况,增强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和借鉴世界高校学术机构相关先进经验做法,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思想论述,在教书育人中重视科学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的科学人才,并且积极投身促进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功立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