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麻合法化9日生效 警方称吸食大麻将不违法 专家忧社会问题激增

0

大麻法案今起生效 普通家庭可自由种植

学者专家担心青少年吸麻激增 警察指吸食麻不违法 将释放千人

泰国中华日报6月8日报道 2022年6月9日起正式生效的泰国大麻合法化法案,该法案允许家庭可自由种植,将会给泰国家庭和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健康带来哪些潜在的危害呢。对此,泰国农合社部直属农业技术厅已成立大麻和卡痛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中心,但健康专家和前卫生部官员对此表示担心,在缺乏配套监管机制的情况下超前推动大麻自由化势必会激化更多社会问题。

泰国火麻医用及工业用途指南

泰国卫生部于2022年2月8日签署了关于修改第5类麻醉品目录的公告,隔天政府公报网站就在刊登了该公告,按照120天后生效规定,泰国大麻合法化正式生效的时间就是2022年6月9日,曼谷时间星期四。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我们需要明白大麻从毒品目录中除名后,泰国社会会发生什么有趣的变化?

通过一个汇聚了来自国内外药物、心理健康、医学专家和反药物滥用组织等领域20位人士的观点也许能让我们更清晰的理解和透析背后的潜在的风险和危害。当然大麻在医学领域的运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但最大的问题是在一个缺乏严密监管的体系内推动其自由化带来的社会影响可能是经济利益无法弥补的。

专家认为,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这是个泛化的规定,仅要求THC提取物按重量算不超过0.2%,但大麻花蕊部分的THC含量就高达10-20%,这甚至超过了医用大麻的合规标准。但吸食大麻花蕊却不违法,另外在泰国2003年版的儿童保护法中严禁18岁以下青少年吸烟喝酒,但没有禁止吸食大麻的条款。

火麻花蕊THC含量高达10-20% 运高于医用标准

这种政府监管方面的不足和缺陷引发了多方的关注。由于大麻法案相关执行条例仍在国会审议阶段,根据标准流程短期内将不会颁发新的条例对大麻合法化使用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换句话说就是,这会产生一个执法空窗期。

虽然泰国卫生部发布了一个关于大麻及相关产品气味和烟雾滋扰他人的管理条例,但始终没有解决滥用后带来的社会问题,因为没有任何监管措施,所以家家户户都可以像种植普通蔬菜一样在自家后院播种。前提是禁止做深加工和提纯。

从北美等较早开放娱乐大麻的国家为例,加拿大在放开后青少年吸食大麻的人数呈现上升趋势,美国某些州则制定了休闲大麻州条例对使用者群体进行严格限制。观察者担心,泰国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并会影响到成人吸烟群体。

以休闲大麻使用最广泛的乌拉圭为例,销售贸易全部由政府垄断,严禁做宣传,包装上除了显示THC含量和健康警示信息外禁止渲染内容,另外,不可以做促销和拉赞助,吸食大麻后严禁驾车等。泰国运输厅已经发布条例,将使用大麻者纳入禁驾范畴,处罚与酒驾相当。

而泰国在休闲大麻使用方面仍没有一部有效的监管执行条例,虽然在今年1月份全国麻醉品管制委员会上进行了讨论,但迟迟未在政府公报上刊登,表明卫生部也担心不合规使用大麻会给公众和青少年健康造成伤害。

援引自泰国警察总署对外声明,自2022年6月9日起吸食大麻不违法,但在公共场所吸食则面临3个月监禁或25000铢罚款或两项并罚。届时,还将释放此前被抓的4200名卷入大麻案的犯人。

泰国农业技术厅火麻大麻及卡痛一站式服务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