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启动加息阻击通货膨胀和减缓泰铢贬值势头

0

料央行Q3加息阻击通胀和减缓泰铢贬值

前5个月通胀累计升高5.1% 机构认为央行态度明确

泰国中华日报6月12日报道 泰国央行距离按下阻击通货膨胀扳机的时间点越来越近。机构分析师认为,在经济表现出稳步复苏的当下,央行的首要任务将从支持经济转向缓解通胀压力和减缓泰铢持续走软带来的影响。

泰国央行将提前加息阻击通胀和泰铢贬值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除了在例会后的释出会上表达了做出加息决定的原因,并随后在社交平台官网上再次就市场关心的何时会按下加息按钮进一步说明,强调货币政策利率功能更多是调整货币流动性和供应量,这在经济遭遇重创并需要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低利率具有积极的意义,但随着经济逐步回归正轨,央行需要在货币政策上寻找新的平衡,同时兼顾通胀和紧缩带来的风险。

从目前泰国国内物价高速飙升,5月份上升7%,使得今年前5个月累计上升5%,甚至有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出现创纪录新高风险。开泰研究中心给出的最新预测认为,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在第三季度例会上宣布加息的决定,一方面是要阻击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也需要减缓泰铢贬值势头。

泰国方便面等大众食品企业已经强烈表达了要求上调零售价的决心,但泰国商业部官员也通过公开发声传达了严禁涨价的态度。央行报告称通胀给家庭生计支出负担是加息影响的7-8倍,表示了加息对家庭收入和支出的影响相比通胀要低得多。如果央行按下加息按钮,将会收紧货币供应量,长远角度看对疫后泰国经济发展有利,同时也改善央行灵活性。

要知道7.1%的通货膨胀是过去14年新高。所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商品都在涨价,并且调整周期一次比一次更短。纵观各国同样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问题,比如美国8.3%创40年新高,英国9%也是40年新高,印度7.7%为8年新高。泰国相比邻国涨幅要高得多,这也是央行货币委担心的问题之一。

泰国方便面企业将再次提高零售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