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龙眼会重蹈榴莲出口难问题吗?官员称「GMP plus」可提供保护

0

商家担心价值300亿铢龙眼出口重演榴莲路

官员称「GMP plus」可护航 韩大使尖竹汶调研指导工作

泰国中华日报6月15日报道 泰国龙眼贸易商开始担心榴莲出口遇到的问题会在他们身上重现,这对价值近300亿铢的泰国龙眼出口市场来说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风险。泰国农合社部直属农业技术厅证实「GMP plus」加强版良好生产管理规范标准能为水果出口保驾护航。韩志强大使前往尖竹汶视察当地榴莲工厂防疫工作。

中国驻泰大使韩志强近日视察尖竹汶榴莲工厂

尽管2022年2月1日至6月5的泰国东部榴莲季出口总量超过43万吨,较去年同比新增约1万吨,但泰国龙眼贸易商却仍对出口前景,尤其是榴莲对华出口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心存疑虑。榴莲、龙眼、山竹作为泰国盛产的热带水果广受中国消费者喜爱,这也使得过去多年来中国都是泰国水果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但自2019年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后,中国政府为了阻击该病毒在国内的传播对进口商品特别是食品类采取了严苛的新冠阳性检测,泰国榴莲等水果则被列为重点监测的对象,因为从果园采摘收购到分拣厂打包装车,途径第三国十多个小时路运进入中国。

虽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新冠病毒会通过食物进行二次传播,但中国海关仍时而从抽检样品中发现阳性结果。一旦某批次的货物被检出新冠阳性意味着通关口岸将排起长龙。有时这一等就是十天半月,尽管某些商家改用海运,但结果也并不理想,会遇到集装箱货柜短缺的问题。

泰国农业技术厅副厅长英抑:GMP plus助力泰国水果对华出口

泰国农业技术厅副厅长英抑表示,GMP plus新标准在助力泰国水果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重要,并鼓励水果分拣包装企业尽快申请相关认证,尤其是在新冠阳性检测仍被多国列为食品进口重要检测项目的当下。

近日,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韩志强更是前往东部榴莲重镇尖竹汶视察调研当地的「GMP plus」项目工作进展。中国是泰国榴莲最大的消费市场,超过80%的出口榴莲被发往中国。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榴莲对华出口总值约合45亿美元,涨幅87%。

而随着泰国榴莲渐入淡季也预示着另一个广受中国消费者推崇的泰国水果—龙眼也将在7月迎来集中上市季,在中方仍严守新冠清零政策的情况下,龙眼贸易商担心榴莲命运重现。虽然官方列举数据证明加强版的GMP标准能提供支持,但也并不能保证不出现意外的风险。

泰国龙眼贸易商担心重现榴莲出口难题

不管怎样,他们所能做的就是从源头把好关,比如,对92个龙眼分拣包装工厂实施清零,务必确保都通过「GMP Plus」认证;不断提升龙眼品质,尽早达成分级采购协议;做好准备避免出现采摘和分拣工人短缺问题;严格监控好病虫害问题,特别是中方尤为重视的粉蚧虫害。

清迈龙眼果农表示,预计今年7-8月龙眼上市季节总产量会比去年提高3-4%,约合30万吨左右。而通常情况下,泰国龙眼出口40%为加工品和干货,另外60%为新鲜龙眼。预计今年龙眼分级价格大约在每公斤22-25铢,如果是双A级的则会在每公斤30-32铢。中国买家收购报价大约在每公斤20-30铢之间。

另据官方披露的数据,预计今年泰北8府龙眼产区总产量在1,072,564吨,比去年940,571吨增产14%。其中清迈和南奔是泰北龙眼产量最高的两个府。去年泰国新鲜龙眼出口额约合230.61亿铢,另外龙眼干货出口额为74.11亿铢,龙眼罐头出口额6.73亿铢。泰国龙眼主要出口市场包括中国、印尼和越南。

中国是泰国龙眼最大出口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