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能源委第4次上调家用液化气至每桶378铢

0
Tanks of cooking gas stand in a shop in Bangkok, Thailand, on Wednesday, Jan. 12, 2011. The Bank of Thailand will probably increase borrowing costs for the fourth time in seven months as rising wages and oil prices threaten to stoke inflation. Photographer: Dario Pignatelli/Bloomberg

泰国中华日报6月15日报道 关注泰国能源政策委最新动作,家用液化气将再次提价,预计15公斤罐装价格将升至378铢,这可能是政府拆西墙补东墙缓解燃油基金负债压力,民众继续承担生活成本上涨的负担。

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

对于内阁副总理、兼能源部长素帕塔纳蓬来说,2022年可能是最艰难的一年。自俄乌开战以来,各种围绕减轻家庭财务支出的问题都可以和能源扯上关系,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后泰国国内油价也跟着上调,随之而来的还有液化气价格。

尽管政府出台了多项财政措施,并动用了燃油基金对油气进行补贴缓解柴油涨价后带来的巨大物价上涨压力,但持续的补贴后燃油基金已累计负债高达几百亿,观察人士预计到本月底其负债恐破千亿铢。甚至被反对党要求引咎辞职。

而最新消息称,由素帕塔纳蓬主持的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会议将讨论上调家用液化气价格的事宜,而调价最快会在下月即2022年7月1日启动,届时15公斤罐装液化气每桶价格将升破378铢。目前液化气账面亏损金额高达365亿铢,提价后至少能缓解亏损压力。

如果按真实成本价算,15公斤装的家用液化气价格应该在450铢,而官方定价为363铢,这还是3个月内连续上调3次后的价格,从起初的318铢,提高到333铢,再到348铢和现在的363铢。如果7月再提价就是每桶378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