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种印度香米出口沙特引热议!官员否认

0

官员否认种千万吨印度香米出口沙特

泰国中华日报6月17日报道 泰国和沙特在2022年重新恢复了停滞了30年的外交关系,这也为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近日有消息称,泰国粮食局正考虑大量播种沙特等中东国家最喜欢吃的印度香米—巴斯马蒂香米。

泰国农合社部长首席顾问阿隆功否认泰国大规模种植印度香米满足沙特需求

泰国农合社部长首席顾问阿隆功就此否认,称没有向粮食局下达大量耕种印度香米的用于出口沙特等中东国家的计划。泰国是农业经济国家,粮食出口产量巨大,曾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大大米出口国。而沙特向泰国开出的印度顶级香米巴斯马蒂香米的需求订单也非常有人。

在过去30多年间泰国大米年出口总吨数大约在1000万吨,大部分产量被用于国内消费。而出口大米品种主要包括蒸煮米、大白米和茉莉香米。虽然泰国很久以前曾做过巴斯马蒂香米相关育种研究,但从未进行过出口类商业种植。因此,媒体报道的泰国将向沙特出口3千万吨巴斯马蒂香米与事实不符。

作为印度顶级香米品种巴斯马蒂香米,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3-5倍,甚至比泰国香米叫价更高,其特色香味和口感也更受中东国家消费者欢迎。泰国政府决策者是否在考虑用「大米换石油」呢,尤其是在国际油价处于每桶100美元高位,而沙特石油储备可是富可敌国。泰国曾与中国商讨过大米换高铁。

另据,泰国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前4个月泰米出口总吨数2291916吨,总额394.458亿铢,约合12.033亿美元。其中总吨数涨幅52.7%,出口金额增幅36.4%。泰铢持续贬值触及35铢/美元关口,同时也创出过去13年新高。分析师认为,贬值对出口和旅游具有刺激作用,但恐被美列入操纵汇率国观察名单。

巴斯马蒂香米非常适合做炒饭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