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麻在邻国越南和印尼「不自由」 当务之急是加强监管和公众宣传

0

泰国大麻合法化正遇到被限制自由的窘境

泰国中华日报6月23日报道 泰国大麻(火麻和卡痛)合法化后负面新闻不断,虽然卫生部相关官员一边努力用医用价值改善公众对大麻的认知偏见外,同时也一边在宣传大麻「安全」,但在如何避免误食或吸食过量的问题上却无法给出有效的方案。越南和印尼警告大麻属于违禁品,如何加强监管和公众宣传是当局急需解决的问题。

泰国卫生部通报称有9人因吸食或食用大麻产品而入院

泰国大麻、卡痛自由在东盟成员国越南和印尼并不受欢迎。近日两国驻泰大使馆纷纷发布警告,称无论是大麻、卡痛还是火麻在其国内仍属于违禁品,因此,任何携带含有THC成分入境泰国公民都可能因触犯禁毒法而入狱,其中最高可判死刑。以越南为例,查获含有THC成分罚金为500万-5000万越南盾;印尼则会判入狱5年或终生监禁。

尽管卫生部等各有关部门在宣布大麻卡痛合法化后,借助各种宣传渠道试图让人们对大麻医用价值有更深刻而积极的认识,而不是目前频繁爆出的消费娱乐麻产品带来的省心健康问题。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大麻自由后有人因吸食大麻过量而致死,随后曼谷市长下达命令将校园列为禁麻区。教育部也在随后宣布对全泰校园实施禁麻,严禁任何形式的麻产品销售,比如含麻饮料、含麻饼干或含麻菜品等。

据悉,目前收到因误食或食用过量而出现不良反应的人数大约有9人。有人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到了含麻叶的食物,比如,有商家在泰国国民菜——宋当中加入了麻叶。但大部分报告有异常反应的大多与吸食有关。

泰国最新颁布的麻饮销售限令,禁止向20岁以下青少年销售含有CBD饮品

尽管卫生部官员表示大麻安全,坚称市面上销售的大麻品种也是THC或CBD含量偏低的品种,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用量化方式还避免误食或吸食过量的问题。医疗厅官员证实,如滥用恐引发健康风险,尤其是有精神方面疾病者,吸食后可能会出现精神错乱而自残的情况,并建议在医生建议下使用。

而泰国大麻合法化生效刚刚过去2周时间,就遭遇负面新闻不断而行情大降温的情况,据悉,使用最广泛的大麻叶,价格从最初的每公斤5-6千铢降至1-2千铢。现在很多餐饮店都会推出大麻叶菜品好和饮品共食客选购。

但需要指出的是,大多数品尝后反馈的信息看,麻饮CBD含量非常低,口感上与普通饮料没有明显差异,当然也没有所谓的异常反应。目前全球有69个国家/地区批准大麻医用,部分还放宽了娱乐消遣用途。而泰国则是两个领域同步开放。

泰国餐饮市场刮起了麻饮热潮,但普通民众对其认知尚浅,而监管成大难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