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阿空要求证监会强化投资预警 燃油基金亏空超千亿 税收减少400亿

0

阿空要求证监会强化投资预警 税减收四百亿

燃油基金累亏1050亿铢 能源部与6大炼油厂周内出方案

泰国中华日报6月27日报道 泰国财长阿空要求证监会强化股市和数字资产投资风险预警,尤其是在全球资本市场大幅震荡当下投资者必须谨慎投资。泰国税务厅报告称,前8个月税收较目标少禁400亿铢,其中燃油税减少190亿铢。而能源部称,燃油基金亏空超过千亿,将与6家炼油企业商讨注资计划。

泰国燃油基金账面亏损1050亿铢

泰国内阁财长阿空就当前国内外投资市场面临的巨大风险要求泰国证监会加强风险预警,称除了要密切关注全球资本市场的最新动向外,还需要对股票市场和数字资产交易市场进行实时监测,并向投资者不定期发布风险警告,避免出现异常动荡后给投资者和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美联储加息后,泰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外资净流出的情况。另外,泰铢持续贬值,使得泰国央行不得不每周动用几十亿美元外汇储备来进行市场干预,以便泰铢兑美元中间价不出现巨大震荡的情况。

泰国税务厅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财年前8个月国货税收入比目标少了近400亿铢,因为政府对柴油等关键能源价格的补贴使得燃油税收入损失了近190亿铢。其中2022年5月份燃油税收入比目标少了近70亿铢,降幅36%。

泰国税务厅前8个月收入比目标少近400亿铢

同样表现不佳的还有啤酒税和烈酒税,分别比预期目标少了15亿和12亿铢。另外,烟税比目标少了5亿左右,车税则减少1亿铢。截至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税务厅总税收额为3580亿铢,比去年同期少了160亿铢,降幅4.36%。然而比预期目标少了近400亿铢,降幅10.05%。

针对燃油基金亏空超过1千亿铢的问题,泰国能源部将在未来一周内与6大炼油企业商讨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来应对此次能源危机。报告称,截至2022年6月24日燃油基金账面余额为负1050亿铢。

虽然此前有消息陈,6大炼油厂将向燃油基金每月注入至少50亿铢的资金,但由于涉及到多方利益,且政府无法行使行政命令,因此,最终能够获得多少注资完全取决于炼油企业的意愿。泰国最大国有石油集团PTT表示,将配合政府实施注资倡议。

财长阿空要求证监会做好投资风险预警,尤其是股票和数字资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