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增长正推高贸易逆差 5个月累计超2千亿铢

0

泰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 5个月累超2000亿铢

原油和化肥成本成主因 泰面临粮食减产风险 泰马恢复20年粘米贸易

泰国中华日报7月3日报道 高昂的石油和化肥进口成本正不断推高泰国贸易逆差额,商部报告5月逆差破740亿铢,前5个月累超2000亿铢。研究机构警告称,泰国粮食面临减产带来的供需紧张风险,而化肥短缺和涨价是其中关键原因。国内袋装米市场释放出涨价信号,马来西亚恢复与泰国停滞了20年粘米粉贸易。

化肥涨价料拉低今年泰米产量,供需失衡恐推高米价

泰国出口稳步增长背后一个不可忽视的数据—贸易逆差正在不断扩大,高昂的石油和化肥进口成本削弱了泰国出口盈利能力。泰铢兑美元中间价跌破35铢刺激出口的同时进口成本也大幅增加,这摊薄了依赖原料进口的出口企业的利润。

商部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出口255.09亿美元,涨幅10.5%,折合泰铢8543.71亿铢,涨幅19.3%;进口273.832亿美元,涨幅24.2%,折合泰铢9288.89亿铢,涨幅34%。5月份逆差18.742亿美元,折合泰铢745.18亿铢。前5个月贸易逆差47.266亿美元,折合泰铢2138.34亿铢。

虽然今年泰国出口不会像去年那样获得两位数增长,但基本可以确定将保持增长,预计全年涨幅在5-6%之间。虽然商业部设定的全年出口目标为9万亿铢,比去年8.5万亿新增5000亿铢,但持续扩大的贸易逆差将会拉低外汇储备,央行过去一段时间内,为了阻击泰铢过快贬值每周花费约30-50亿美元。

泰国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但背后缺失不断阔的贸易逆差额

如果化肥短缺和价格飙涨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料引发泰国粮食供需失衡,而减产又会推高大米价格上涨。就像最近社媒上热议的袋装米将寻求涨价,尽管米商出面澄清,但如果下半年影响粮食的重要生产资料成本不降,那国内米价将上涨。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2021年间泰国大米总产量约合2100万吨,这也是泰国大米供需平衡值,既能满足国内需求,也能兼顾出口需要。如果遇到年份较差时产量可能只有1900万吨,而化肥使用减少又会给产量造成影响,开泰研究中心假设如化肥使用减少10%,大米将减产120万吨。商部和泰米出口商公会为今年泰米出口设定的目标为700万吨。

但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霖表示,将维持全年出口增长5%目标,总出口额突破9万亿铢。而最新受到的利好消息是,马来西亚宣布重新恢复与泰国中断了近20年的粘米粉贸易。马来西亚是泰国最大的边贸伙伴国,2022年前5个月泰对马出口753.48亿铢,其中粮食出口涨幅12.5%。

前5个月泰对马大米出口增长12.5%,马恢复停滞20年的粘米贸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