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青少年辍学问题引发各界关注 青少年如何免受「麻」危害成大难题

0

青少年辍学问题引发关注 生活圈层影响大

教育系统信息化滞后 如何应对大麻危害成当务之急

泰国中华日报7月17日报道 泰国青少年失学正成为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棘手问题,而当下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为这些孩子创造公平的受教育机会。通过深度调查后发现,导致他们脱离教育系统的原因除了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等问题外,还有其他来自其他方面的影响,比如,家人需要、朋友圈以及社区环境影响等。

援引自泰国教育部披露的数据,2021年11月全泰普查后发现失学儿童总人数高达惊人的238707名。虽然在政府主管部门和协助单位的共同帮助下,比如启动「让孩子们重返校园」帮助大部分学生成功回归教育系统,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超过万名学生处在「失联」状态。因为无法追踪到,所以当局对他们现在的情况是一无所知。

而在教育部3大主管部门联合11个协助单位的帮助下,于2022年1月启动了全泰返校行动计划,并成功将大中小及残疾人学生失学人数减到了121642名。其中主导的3个部门分别是教育部常务秘书处、基教厅和民教厅。

这其中大部分归属与基教厅、职教厅、民教厅和非正规教育署管辖的失学儿童总人数大约在67129民,目前已在掌控中的大约有52760人,另外还有1万多人处于失联状态,无法获取最新的动态信息。而这5万多人中31446人已成功返校,另外的21314人则因各种原因拒绝返校。

究其原因则来自多方面,比如辍学孩子大多家庭条件差,多为低收入家庭,部分孩子还需要帮助父母赚钱以填补家用;部分孩子除了是多兄弟姊妹家庭外还被寄养在祖父母家里,这增加了他们返校的难度;还有就是学生数据更新不及时影响了评估质量。

另外就是多数据库导致的信息重叠问题,以及因疫情期间开网课缺乏必要的在线学习工具而失学。此外,少数民族辍学情况掌控也存在难度,像克伦族、苗族、泰艾族讨生活的意愿要高于接受教育。

至于解决方案则包括,向失学或辍学青少年提供参与非正规教育或职教的机会,通过完成学业获得更好的择业能力,进而帮助父母分担家庭财务负担等;加快Dropout运用系统开发,对全泰学生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并利用13位数字身份证号码解决个人信息重叠的问题。

而泰国超级民调发布的有关大麻话题的最新调研结果显示,96.6%的民众对吸食大麻不感兴趣,同样的他们也非常支持开放医用大麻,但反对大麻娱乐化。其中有3.4%的受访者表示想体验麻饮。目前有关大麻自由化带来的讨论最大的部分就是如何确保青少年免受其伤害,虽然教育部和曼谷市分布了严禁在学校等教育场所售卖大麻相关产品的条例,但实际上期执行难度大,大量研究表明大麻严重损害青少年的智力发育。

泰国推动大麻合法化后正面临监管空窗期,保障青少年免受其影响成难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